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回答時代課題  照亮復興征程

2022年07月25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4日電 新華社24日播發署名鐘華論的文章《回答時代課題 照亮復興征程》,全文如下:

  真理的力量穿越時空,思想的光芒照亮前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這一思想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植根廣袤中國大地和中華民族歷史,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我們必將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掌握歷史主動 走好必由之路

  源於德國小鎮特裡爾的紅色種子,扎根世界東方的廣袤土地,歷經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的風霜雨雪,吮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營養,結出了飽含中國精神、時代精華的碩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全黨全社會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

  翻開這部集中展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權威著作,“掌握歷史主動,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宗明義。

  2017年10月1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

  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有力的聲音,響徹在黨的十九大代表耳畔,回響在億萬中華兒女心間: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思想,偉大思想引領偉大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堅定不移,一以貫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

  “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21年3月,福建武夷山。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九曲溪畔的朱熹園,回望歷史,感慨萬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沒有金科玉律的教科書,更沒有可以頤指氣使的教師爺。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牢牢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

  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四個自信”、把握大勢全局,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舉旗定向:

  高舉偉大旗幟,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錨定遠大目標,提出並闡釋“中國夢”,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擘畫似錦前程,明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

  在深邃思考和不懈求索中,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機貫通起來,彰顯了高度自信和強大定力。

  開拓創新,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和本質規律,創造性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2022年4月,春日的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山林蓊郁,空氣清新。

  習近平總書記乘車沿蜿蜒山道,深入五指山片區考察。談及設立國家公園等生態保護相關工作,總書記說:“自然界的命運和人類息息相關。我們是在為歷史、為民族做這件事。”

  生態文明建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征,關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強調總布局,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一語中的。

  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深刻洞察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到充分把握“兩個大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的基本態勢……

  一系列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

  踔厲奮發,非凡十年彰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活力——

  “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我們的三位航天員正在浩瀚太空‘出差’”。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特地表達了對正在執行任務的航天員的深切關懷和對航天事業的高度重視。

  步入新時代,“北斗”組網、“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嫦娥”探月……航天領域大國重器驚艷世界、古老飛天夢想變成現實,成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生動寫照。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一道道“無解題”得到破解,寫下偉大時代“此卷長留天地間”的不朽詩篇:

  非凡十年夯基固本,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斷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斷創新,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日漸成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非凡十年功崇業廣,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經濟總量實現新飛躍,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發展方式根本轉變,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生態環境明顯好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非凡十年昂揚向上,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社會廣泛踐行,中華文明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激活生命力,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鑄牢,以全人類共同價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激發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一項項變革性實踐、一次次突破性進展、一個個標志性成果,書寫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篇章。

  面向未來,前景光明遼闊,但前路並非坦途,美好的未來需要接力奮斗。

  新時代中國領航人意志堅定、豪情滿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把握時代規律 擘畫強國圖景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實現這一偉大目標。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佔世界1/5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關口,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回答好的重大課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站在歷史新的更高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新時代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頂層設計。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描繪了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

  建設160萬公裡公路、約16萬公裡鐵路、3個世界級大海港、三峽大壩……1919年,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構想了中國建設的宏偉藍圖。

  2020年10月,“十四五”規劃即將布局,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考察。在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孫中山《建國方略》相關規劃圖前,總書記駐足凝視,感慨地說:“隻有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實現了。”

  半個多月后,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建立近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賦予現代化以鮮明的中國特色。

  漫步竹林間,精心養護毛竹的村民講述著浙江安吉縣試水“竹林碳匯”的新鮮事﹔來到浙西南鬆陽縣,坐落在半山腰的鄉村博物館成為熱門打卡地……

  浙江,中國東部一個人口數量堪比歐洲大國的省份,正在建設共同富裕的示范區。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

  “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當小康夢圓、山鄉巨變、鄉村振興,人們生活全方位改善﹔當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中國之治”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當文化發展、文藝繁榮,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更加自信充盈﹔當塞罕壩綠意盎然、“北京藍”成為常態、長江黃河煥發新顏,美麗中國圖景鋪展……

  “中國要實現現代化,方方面面都要強起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保証發展行穩致遠的戰略抉擇。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黨的十八大后舉行的第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不顧客觀條件、違背規律盲目追求高速度。”

  從判斷我國經濟發展處在“三期疊加”階段到提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從提出新發展理念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把握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經驗豐富的舵手知道,航行在大海上,隻會開順風船,不可能征服萬裡波濤。

  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國際經濟循環格局發生深度調整,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

  從以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到以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再到以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發展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出一條造福世界的現代化之路。

  2022年,立春之夜,北京“鳥巢”。

  隨著兩名中國00后運動員將手中的火炬,嵌入由一朵朵“小雪花”匯聚而成的“大雪花”中央,一次傳遞著“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理念的奧運盛會再次驚艷世人。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可以增強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也給世界展現了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歷史會鐫刻下這一筆,世界將對中國道路有全新的認識。”

  經濟遇冷、沖突不斷、全球化受阻、不確定性加劇……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

  胸懷天下,立己達人。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世界之變”,科學回答“世界之問”,鮮明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重大思想理念,為解決全球問題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共創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

  2021年7月6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他指出:“現代化道路並沒有固定模式,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適履。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

  在英國學者馬丁·雅克看來,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的文明發展新道路。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勇於自我革命 領航復興偉業

  2022年6月17日,北京中南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進行著深入思考。

  “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面對中外記者,剛剛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話語堅定有力。

  兩天之后,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年來,我們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執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得到保持和發展,黨的領導得到加強和改善。同時,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相比,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黨組織建設狀況和黨員干部素質、能力、作風都還有不小差距。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鎮江考察時,74歲的老人崔榮海擠到人群前面,緊緊地握住總書記的手,難掩激動心情:“您是腐敗分子的克星,全國人民的福星!”

  總書記面帶笑容、語氣堅定:“不辜負全國人民的期望。”

  正是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由此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深刻總結歷史上黨的建設經驗,對管黨治黨作出的重大部署。

  黨要長期執政、永葆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從“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清醒認識,到明確“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再到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曾幾何時,陝西秦嶺違建別墅如一塊塊瘡疤。習近平總書記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

  2020年4月,在秦嶺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數,要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

  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明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強調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

  “現在這裡面的8條,精簡會議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做得都不錯,還是要反復講、反復抓……”2021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在中央八項規定展板前,停下腳步、仔細察看。

  10年前,正是從中央八項規定破題開局,開啟了中國共產黨激濁揚清的作風之變。

  將黨的作風作為“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要求“一定要咬住‘常’、‘長’二字,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

  視腐敗問題為“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提出“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將紀律嚴明看作“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將加強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 ”,要求用紀律和規矩管住大多數……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

  2022年1月,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這就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

  “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響亮回答——

  “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歷經黨的十八大以來革命性鍛造,一個立志於“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展現在世人面前,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科學真理,指引歷史的航向﹔偉大事業,昭示思想的力量。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凝聚意志,埋頭苦干、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意氣風發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5日 06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