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行業視點

人民財評:科學運用“加減法”促進餐飲業恢復“紅火炊煙”

明健
2022年07月1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抓好促進餐飲業恢復發展扶持政策貫徹落實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要求從六個方面促進餐飲業恢復發展。

作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有效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通知》釋放出的政策性扶持和針對性措施,對餐飲行業來說可謂是“及時雨”。《通知》指向餐飲市場主體面臨的難點痛點,深化細化助企紓困措施,力求減輕企業經營壓力、降低綜合成本,全力幫助餐飲企業和從業者重拾信心、渡過難關。

民以食為天。餐飲業是滿足人民飲食和味蕾需求的重要服務行業,也是穩增長、促消費、擴就業的重要領域。2021年我國餐飲市場規模達4.7萬億元,國內餐飲行業的直接從業人員在 2000萬人左右,其對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重要作用顯而易見。

但也要看到,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國內多地餐飲行業不得不按下“暫停鍵”,餐飲企業生存面臨相當挑戰。隨著疫情緩解,各地區各部門務必全力保復產促復工,助力餐飲企業將損失奪回來。

縱觀《通知》要求,蘊含諸多科學嚴謹的“加法”——加快出台相關補貼措施,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增強融資擔保功能,都是為餐飲企業及時“輸血”,保障其恢復正常經營。同時,精准穩妥的“減法”也值得關注——2022年對餐飲企業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對不裁員、少裁員的餐飲企業,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提高返還比例﹔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保險費等……這一切,更是在努力緩解餐飲企業的資金壓力,讓后者更多享受政策紅利。

《通知》還鼓勵餐飲企業自願購買營業中斷類保險,有條件的地方財政部門可對此給予適當補貼,這無疑是進一步分散經營風險,為餐飲企業提供更多保險保障。《通知》更明確,支持老年助餐消費。一方面關注並滿足老年人的餐食需求,另一方面選擇優質餐飲企業並為其開辟新的供餐路徑,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支持和引導,相關工作用心良苦。

各地也在因地制宜,助力餐飲業恢復“紅火炊煙”。有的地方積極為承租國有房屋的餐飲企業減免房租,有地方餐飲協會倡議為承租私有房屋的經營戶減免房租,還有地方管理部門允許餐飲企業有條件開展“外擺”服務,更有創業外賣平台為餐飲從業者開辟經營新天地……多層面施策,多角度紓困,確保政策見實效,讓從業者見實惠。餐飲業者也在努力克服困難,積極求變求新,使經營服務重回正軌。

確保政策應享盡享,積極提高服務效率,強化落實保障成效,一系列扶持餐飲企業恢復發展的“組合拳”,必將有效惠及餐飲市場主體,為穩增長、促消費、擴就業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