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升群眾性應急救護能力(人民時評)

申少鐵
2022年07月05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掌握應急救護技能關系每個人的生命安全,群眾性應急救護能力建設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

  

  前不久,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國家衛健委、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關愛生命  救在身邊”活動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公共場所配置急救設備,加強對交通、體育、景區、學校等從業人員的應急救護培訓。相關活動的開展,將助力提升我國群眾性應急救護能力。

  掌握應急救護技能,關鍵時可以拯救生命。我國人口眾多,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數量龐大,其中一部分人容易出現心臟驟停。人一旦發生心臟驟停,血氧無法到達大腦,腦細胞的氧和血糖將在幾分鐘后耗盡,對大腦造成不可逆損傷。心臟驟停超過4分鐘,人的腦組織會發生永久性損害,因此心源性猝死救援有“黃金4分鐘”的說法。患者可能在任何場所發生心臟驟停,如果等待專業救護人員趕到,可能錯過最佳救護時間。因此,患者身邊人及時施救非常重要。

  當前,我國掌握應急救護知識和技能的人數還不夠多,擁有應急救護培訓証書的人佔總人口比例還不高。遇到緊急情況,很多人不知道應該如何正確實施急救。因此,加強應急救護知識普及和技能培訓依然很有必要。應積極推動和鼓勵應急救護培訓進入社區、校園、企業、機關等,讓更多人掌握應急救護技能。特別是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應該組織工作人員開展應急救護知識和技能培訓。

  同時,還需要提升公共場所急救設備的配備率。近年來,我國公共場所急救設備的配備率不斷提升,但總體來看還相對較低。遇到緊急情況,如果沒有急救設備,可能難以順利實施急救。因此,需要逐步在車站、學校、體育館、景區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場所顯著位置配備急救箱(包)、AED(自動體外除顫器)、醫療箱等設備。此外,還應借助信息化等科技手段,為急救設備定位,方便公眾使用手機快捷查找。例如,廣州地鐵實現了地鐵站AED全覆蓋,並將安裝位置納入手機應用軟件,方便有需要的乘客快速定位。

  還應看到,施救過程不可能萬無一失,可能會出現救護失敗或對患者身體產生損傷等情況。這就需要用法律保障施救者的權益,讓人們敢於施救。以心肺復蘇為例,為了讓患者恢復心跳和呼吸,頻繁的胸部按壓可能會損傷患者的肋骨,導致人們擔心施救造成損害要承擔法律責任。我國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條規定:“因自願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助人損害的,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有了法律保障,施救者沒有后顧之憂,更可安心伸出援手。去年,中國紅十字會總會首次在全國評選“十大最美救護員”並進行表彰,這些廣大參與急救人員的代表,大多是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人。這既有利於在全社會營造參與急救光榮的氛圍,讓人人願意挺身而出、給予施救,又有助於普及急救知識,提升群眾性應急救護能力。

  掌握應急救護技能關系每個人的生命安全,群眾性應急救護能力建設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鼓勵開展群眾性應急救護培訓,到2030年將取得急救培訓証書的人員比例提高到3%及以上。這個目標的實現需要全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人人學急救、提高應急救護能力,才能讓社會多一分安全,也才能更好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