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科學精准施策,為大學生就業拓展新空間

明健
2022年07月05日14: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社部近日印發通知,2022年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於7月至12月啟動實施,提供持續幫扶,精心保障畢業生的求職之路。

2022年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歷史新高,疊加外部復雜因素、國內疫情散發,如何大力推動形成更多就業增長點,怎樣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成為有關部門和高校的當務之急。

面對就業難題,各方積極發力。高校書記、校長“直播帶人”,向企業推薦本校畢業生﹔線上雙選會、線下招聘會接力舉辦﹔各地抓緊落實各項政策補貼支持,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多層面發力,多維度積極破題,許多畢業生已叩開職場之門。

但也要看到,仍有一些畢業生因為各種原因,還在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位置。在離校季,他們的心態可能會波動。此時,“對未就業畢業生的就業服務不會斷線”,人社部的明確表態不僅十分暖心,而且有一系列的務實舉措提供有力支撐。

掌握具體情況,針對性服務已在路上。據悉,各省級人社部門提早與教育部門、高校對接,確保工作不斷檔。6月底,人社部已開放2022屆未就業畢業生求職登記小程序,並同步開放線下求助渠道。在此基礎上,建立未就業畢業生實名台賬,完善實名幫扶機制。實名幫扶機制講究個性化,有關部門會在摸清畢業生的學歷專業、求職意向、服務需求等信息后,至少提供1次職業指導、3次崗位推介、1次技能培訓或就業見習機會。具有針對性的指導、推介、培訓,將使畢業生更清晰地看清前路、更有效地與用人單位對接、更精准地尋找自己的職場位置。

針對特殊情況,更有特殊幫扶舉措。對於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殘疾、較長時間未就業等有特殊困難的未就業畢業生,各地方將組織黨員干部、服務機構結對幫扶,制定“一人一策”幫扶計劃。優先推薦崗位,優先落實政策,優先組織培訓見習。這些舉措不僅是對脫貧攻堅成果的再鞏固,也是對就業優先發展政策的再落實,更是通過“授人以漁”讓有關家庭的日子越過越好。除此之外,“對確實難以通過市場就業的,還將提供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進一步體現政策的人性化,折射出底線思維和托底保障。

當然,為畢業生就業拓展新空間,更要千方百計挖潛力。這一方面體現在加快公共部門崗位落地,2022年“三支一扶”計劃招募高校畢業生3.4萬名、“特崗計劃”全國計劃招聘6.7萬人、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與地方各級機關公務員共計劃招錄11.6萬名應屆生,相關崗位同比增加將起到示范效應。另一方面,國有企業也在積極發力,今年國資國企招收高校畢業生人數在去年基礎上也有更大增幅。更能提振信心的是,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區人才需求旺盛,引導高校畢業生在不同區域之間合理流動,積極開發各類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基層就業崗位,有關部門全力以赴。此外,以創業帶動就業同樣如火如荼,多部門多地方拿出“真金白金”,努力幫創業的畢業生排憂解難,力爭“扶上馬送一程”……精准把脈,多方協作,科學施策,就業“蓄水池”的容量必將進一步擴大。

功不唐捐,玉汝於成。高校畢業生也要樹立正確就業觀,腳踏實地,從基礎崗位做起,以實干拼搏不斷提升自己,更要將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宏偉藍圖中,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絢麗綻放。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