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壓實四方責任,不留防控死角

嵐山
2022年07月07日09: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疫情在反復,防控也在優化改進。日前,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對各地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進行指導,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開展重點場所、重點機構和重點人群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和疫情處置,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及擴散”。

做好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的重要一環。測溫工具無效、員工體溫記錄不全、未嚴格落實測溫驗碼、從業人員未佩戴口罩……觀察近期疫情形勢不難發現,一些地方之所以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工作失之於鬆、失之於寬,貫徹疫情防控措施不實不細,造成疫情存在多條傳播鏈條,給病毒溯源和防控工作帶來巨大挑戰。

疫情防控環環相扣,哪一環都不能出現紕漏。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更快、隱匿性更強的特點,第九版防控方案進一步強化了監測預警,開展人、物、環境等多渠道監測。比如,對於車站、機場、核酸檢測點、農貿市場、商場超市、影劇院、體育場館等人員密集、空間密閉的重點場所,要求根據所在地區疫情風險等級和場所實際情況控制人流密度,確保有效通風換氣。又如,對黨政機關、醫療機構、中小學校、企業工地等重點機構,要求對來訪人員進行體溫監測、核驗健康碼,盡可能減少大型會議及人員聚集活動。再如,對醫務人員、環衛工人、快遞外賣人員、口岸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做好個人防護,等等。這些舉措的目的,就在於當發現本土疫情時,能夠快速反應、精准防控、以快制快,在最短時間內扑滅疫情,以最小的成本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病毒乘虛而入的地方,往往也是“四方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地方。避免公共場所成為疫情的“傳播器”和“放大器”,就必須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鬆勁心態,構建全社會防疫共同體,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風險。從掌握基礎信息到加強人員管理,從做好應急處置到防止漏管失控,確保“來源可溯、去向可追”,才能織密疫情防控“防護網”。不可否認,進入公共場所、社區、單位掃碼測溫,一些人難免會覺得繁瑣,產生抵觸心態。但必須認識到,這是從嚴從緊的必然要求,也是抓早抓小的客觀需要。積極配合做好防控工作,把測溫、掃碼、消殺等措施落到實處,才是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才有助於服務抗疫大局,早日取得最后勝利。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決不能讓病毒藏匿,更不能讓疫情擴散!既要防止疫情防控層層加碼,也要保証病毒傳播可防可控,對此我們有能力更有實力,是要求更是責任。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