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力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謝春濤
2022年06月3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我們黨能夠不斷戰勝強大敵人和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取得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靠的是一代代共產黨人敢於擔當、英勇斗爭。新征程上,隻有大力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大力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必須培養無私品格和無畏勇氣,必須敢於負責,必須堅持局部服從全局、自覺為大局擔當。

  

  今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將迎來101歲生日。在長期艱苦奮斗中,我們黨能夠不斷戰勝強大敵人和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取得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靠的是一代代共產黨人敢於擔當、英勇斗爭。新征程上,我們肩負使命任務的艱巨性、面對風險挑戰的嚴峻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前所未有。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要大力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矢志不渝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培養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和斗爭是一種精神,最需要的是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心底無私天地寬。無私者無畏,為公者恆強,無畏者才能擔當和斗爭。從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來說,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能夠始終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就是因為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是因為公而忘私,才能無所畏懼,敢於斗爭、敢於勝利。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夠不斷發展壯大,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就是因為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就是因為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從而贏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1945年6月,黨的七大通過的黨章把“為人民群眾服務”列入黨員義務,並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具有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的精神”。毛澤東同志在七大閉幕詞中講了愚公移山的故事,要求中國共產黨人也要感動上帝:“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這生動詮釋了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中國共產黨的老一輩革命家,參加革命不是為了追求個人的榮華富貴,而是為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他們身上充分彰顯了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李大釗、方志敏、夏明翰等烈士為了可愛的中國,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毛澤東同志為革命犧牲6位親人,徐海東同志的家族犧牲70多人﹔朱德同志放棄舊軍隊的高官厚祿入黨,葉劍英同志在大革命失敗時與蔣介石決裂,彭湃同志把自家大量土地分給農民……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用行動乃至生命詮釋了為國家、為人民而擔當和斗爭的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為了國家和人民敢於擔當和斗爭,為全黨樹立了光輝榜樣。習近平總書記對七年知青生活回憶道:“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讓鄉親們飽餐一頓肉,並且經常吃上肉。”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到2021年,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數十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提出“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當前,我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上都走在世界前列。習近平總書記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

  每一名黨員入黨時都宣誓過:“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以無私品格和無畏勇氣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對於今天的許多黨員干部來說,主要就是多做一些工作、多解決一些棘手問題、多得罪幾個人,這與老一輩革命家們的貢獻和犧牲相比,實在算不了什麼。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將擔當和斗爭看成是很自然的事。隻有這樣,才符合黨員干部的身份。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敢於負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和斗爭是一種責任,敢於負責才叫真擔當、真斗爭。”如何做到敢於負責?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

  中國共產黨有著敢於擔當和斗爭的優良傳統。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顧個人安危榮辱,在不同時期特別是重大歷史關頭,自覺擔負起歷史使命,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業。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是敢於負責真擔當的典范。抗戰勝利后,全國人民要求和平、反對內戰。為了給自己調兵遣將、部署內戰爭取時間,蔣介石三次致電毛澤東同志,邀請他速到重慶“共定大計”。當時,黨內一些同志擔心毛澤東同志的安全,反對他去重慶,但毛澤東同志不顧個人安危,毅然前往,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和平誠意,使中國共產黨關於和平建設新中國的政治主張為全國人民所了解,贏得了民主黨派人士和全國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面對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應對,有力維護了我國主權、尊嚴、核心利益,展現了一個大黨大國領袖運籌帷幄、指揮若定的領導水平和斗爭藝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習近平總書記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最根本保証。面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反中亂港”活動猖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定力,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百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勇擔歷史責任,不負國家、不負人民,不負歷史、不負時代。我們黨的領袖之所以能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建立歷史功勛,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牢記自己的使命和責任,對黨和人民、對國家和民族敢於負責、真正負責。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中,廣大黨員干部要做到真擔當、真斗爭,就必須肩負起自己或大或小的責任,履職盡責,跑好自己這一棒。

  堅持局部服從全局、自覺為大局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和斗爭是一種格局,堅持局部服從全局、自覺為大局擔當更為可貴。”黨員干部要胸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不能為了局部利益損害全局利益、為了暫時利益損害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

  在當今世界林林總總的政黨中,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歷經百年依然充滿生機活力、取得如此重大成就的政黨,很難找到第二個。在長期奮斗歷程中,雖然也發生過張國燾分裂紅軍另立“中央”、犯了嚴重錯誤的情況,但絕大多數時間保持了黨的團結統一。我們黨始終強調和執行嚴格的紀律,始終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很多領導人自覺正確處理個人與組織、下級與上級、地方與中央、局部與全局的關系,堅持局部服從全局、自覺為大局擔當。

  解放戰爭時期,鄧小平同志和劉伯承同志為了戰爭全局、減輕中央壓力,在極端困難條件下,冒著很大的風險千裡挺進大別山。鄧小平同志后來回憶道:毛主席打了個極秘密的電報給我們,“寫的是陝北‘甚為困難’。當時我們二話沒說,立即復電,半個月后行動,躍進到敵人后方去,直出大別山。實際上不到十天,就開始行動。那時搞無后方作戰,困難是可想而知的啊。”1948年1月,黨中央發出《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的指示。從那時起,一直到新中國建立初期擔任西南局書記,鄧小平同志堅持向中央寫報告,匯報工作情況和體會,請示指導意見,多次受到毛澤東同志表揚,其創造的好經驗也被推廣到其他地區。

  上世紀80年代末,中央組織各部門、各地方開展治理整頓,寧德經濟發展受到影響,有干部想不通、有怨言。時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講,閩東這個全局隻能服從全省乃至全國這個全局。在當前整個宏觀經濟的調整工作中,如果需要犧牲局部的利益,還是應該樂於承擔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反復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充分體現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黨員干部自覺為大局擔當,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廣大黨員干部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就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做到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堅持局部服從全局、自覺為大局擔當,把自己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09 版)
(責編:袁勃、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