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人民觀點)

——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6月3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推動標本兼治的疊加效應和綜合效能持續放大、更加凸顯

在陝西延安寶塔區楊家嶺革命舊址,一批批黨員干部在探尋紅色故事中感受廉潔文化﹔在浙江省法紀教育基地,“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例警示展通過一系列圖片、視頻、文字剖析案件發生的深層原因﹔在江西,50多個地區和單位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廉內助”警示教育活動……今年2月中辦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以來,各級黨組織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實抓好,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標本兼治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從六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其中重要一條就是:“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震懾效應充分顯現﹔大力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制定修訂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的法規制度,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在黨內先后開展系列學習教育,不想腐的自覺不斷增強。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必須統籌聯動,增強總體效果。三者不是簡單的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孤立的三個環節的排列,而是有機統一、環環相扣的,體現了內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辯証關系。不敢腐,側重於懲治和威懾,解決的是腐敗成本問題,讓意欲腐敗者在帶電的高壓線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側重於制約和監督,解決的是腐敗機會問題,讓膽敢腐敗者在嚴格監督中無機可乘﹔不想腐,側重於教育和引導,解決的是腐敗動機問題,讓人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當前,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腐敗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現實警醒我們,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就要把治標和治本結合起來,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要把握“不敢”這個前提,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強化監督和監察全覆蓋的震懾效應,不斷釋放全面從嚴強烈信號。要著眼“不能”這個關鍵,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結合起來,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要扭住“不想”這個根本,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和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社會氛圍。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推動標本兼治的疊加效應和綜合效能持續放大、更加凸顯,我們就一定能鞏固良好政治生態,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10 版)

相關閱讀:

勇於自我革命 贏得歷史主動——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①

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②

 

(責編:袁勃、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