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農業保險“未雨綢繆”,持續加力護航“三農”

明健
2022年07月0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未雨綢繆,才能積極穩妥應對風險挑戰。

近日,多地發布暴雨預警,災害性天氣難免影響農作物生長。此時,農業保險的“減壓閥”作用凸顯出來。

顧名思義,農業保險是專為農業生產者在從事種植業、畜牧業等生產過程中,遭受自然災害、疫病等導致經濟損失提供賠償的保險。在我國,農業保險具有明確的政策屬性,作為分散農業生產經營風險的重要手段,對推進現代農業發展、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改進農村社會治理、保障農民收益等具有重要作用。

在政策支持和需求升級共同推動下,我國已連續兩年保持農業保險保費收入第一大國地位。2021年我國農業保險為1.88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共計4.78萬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撥付保費補貼333.45億元。與此對應的是,一旦農戶受災,保險理賠將有效減輕農戶的經濟損失,避免因災致貧或返貧。2021年僅一家保險企業就累計賠付91億元。切實的保障和及時的理賠不僅使農戶獲得損失補償,而且助力新疆凍災、湖南病虫害、“煙花”台風等災后恢復工作,成效值得肯定。

進一步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我國“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在這一過程中,農業保險也當發揮更大、更積極作用,應提供更全面、更高效、更有力的保險保障。

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標”正在持續加力——農業保險覆蓋面不斷擴大,有關部門全力促進“應保盡保”﹔農業保險品種供給也在不斷豐富,有效提高廣大農戶的抗風險能力﹔保險保障的水平逐步提升,增強農民的種糧積極性,助力確保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

隨著數字化應用步伐加快,農業保險也在與科技深度融合,逐步實現主動防范與積極應對並舉。比如,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建立風險監管平台,一方面能夠及時發布災情預警,幫助投保農戶防災減災,另一方面還可以協助農戶科學規劃與種植,促進農作物產量提升。科學精准指引,改變“看天吃飯”,為農業精細化、集約化、專業化發展賦能。

當然,發展前進中難免存在不足。比如,不同保險機構的農業保險科技研發與應用能力存在差異,農業保險科技服務覆蓋面還不夠廣,農業保險數據共享機制仍有待建立等等。這些不足具有挑戰,同時也蘊含機遇。對有關部門而言,要加快建立鼓勵農業保險科技投入的政策體系,有效整合多方資源,推動農業保險更高質量發展。保險機構更應抓住發展機遇,持續提升服務水平和競爭力,為服務“三農”做出更積極貢獻。

為農民編織安全保障網,助力保障糧食安全,積極服務鄉村振興,農業保險大有可為。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