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學長處、補短處,中國女排盡力就好!

孟哲
2022年07月07日15: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7月4日凌晨,2022年世界女排聯賽前三周分站賽全部結束,八強隊伍座次排定,中國隊以8勝4負積26分的成績排在第四,成功晉級總決賽,完成了賽前制定的初步目標。根據今年世界女排聯賽的規則,中國女排將於7月14日晚8時與意大利女排爭進四強。

一共有16支隊伍參加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中國女排先后參加土耳其安卡拉站、菲律賓奎鬆站和保加利亞索非亞站。這也是蔡斌再度出任中國女排主帥后第一次正式率隊出征。回顧剛剛過去的三場分站賽,中國女排的表現喜憂參半。

喜的是,三場分站賽,女排姑娘們非常努力,教練組也在進行更多嘗試,給新隊員更多的上場機會。雖然老將朱婷和張常寧兩大主攻缺席,但是新面孔王唯漪、刁琳宇、金燁、倪非凡、陳佩妍等年輕球員的表現讓大家眼前一亮。通過12場比賽,中國女排這支新隊伍不僅實現了充分鍛煉隊伍、磨合陣容、發現問題的目的,更是確定了一個相對穩定的首發陣容,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憂的是,盡管中國女排順利晉級總決賽,但在一些場次,隊伍配合還存在明顯短板,如一傳不夠穩定,前排兩點攻卡輪,失誤率較多,老隊員力不從心、新隊員心有余而技不足等情況。隨著三場分站賽比賽的落幕,今年世界女排聯賽第一階段個人技術統計榜單也隨之產生,主攻手李盈瑩是中國女排隊伍中唯一在個人技術排名榜上躋身前三的球員。換句話說,在12場的比賽中,除了李盈瑩一直保持穩定的競技狀態,其他隊員,雖也有亮眼的表現,但在基本功、心理素質等方面亟待提升。距離1/4決賽留給中國女排的時間已經不多,教練組如何在短時間內揚長避短,提高到位率、壓縮失誤率、增強一傳保障能力、提升節奏把控能力,是當下中國女排亟需解決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4日的分站賽中,中國女排曾以3:1戰勝意大利隊,其中,首局比賽更是打出了25:13的懸殊比分,但當時對方的頭號球星埃格努未在陣中。1/4決賽再次相遇,意大利隊勢必全力以赴。對於中國女排來說,要想在1/4決賽淘汰意大利女排絕非易事,更需要女排姑娘們勇於發揮,放開打、打出氣勢,拿出最好的水平,方能戰勝對手,晉級半決賽。

體育比賽千變萬化,沒有不敗之師,比賽最后誰奪冠都有可能。當下,中國女排這支新老結合的隊伍,通過比賽能真正學到別人的長處,補自己的短處,同時找到最佳首發陣容,這就贏了。不管最后結果如何,隻要姑娘們放下壓力,敢拼敢打,我們就有希望。預祝中國女排取得好成績!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