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來論

2022年07月06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地名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江西南昌市  謝曉剛

  寺山、沖山、建湖縣大唐村、興化市東滸村……不久前,江蘇發布第二批100個紅色地名,包含多個村落區片、革命遺址紀念地和建筑物。當地落實“不隨意更改老地名”的要求,建立歷史地名分級保護體系,建立完善紅色地名文化標識,為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提供了有益借鑒。

  時代在發展,有的地方對一些一地多名、名實不符、含義不雅的地名進行規范調整,有助於優化地名環境、便利生產生活。但也要看到,許多老地名反映著當地的地理、歷史、文化等特征,是見証社會變遷、承載鄉愁記憶的獨特名片,對其進行更名必須慎重。新修訂的《地名管理條例》明確規定:“具有重要歷史文化價值、體現中華歷史文脈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

  保護好老地名,不僅是把傳統地名留存下來,更意味著將其深厚底蘊賡續下去。比如,北京市在開展首都功能核心區傳統地名保護名錄編制工作時,大量參考明清史料、地圖等資料,對老城地名使用時間、得名由來、歷史沿革進行精心考証,還原老城街巷真實歷史,加強對傳統地名研究及宣傳工作,加深了人們對歷史文化名城的認知。深入挖掘老地名的歷史、文化、情感價值,講好地名故事,才能讓它們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同時,更好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隱私面單護航個人信息安全

  四川南充市  鐘  於

  信息時代,如何保護個人信息安全備受關注,也是各行各業面臨的現實考題。前段時間,國家郵政局等三部門聯合部署開展郵政快遞領域個人信息安全治理專項行動,提出推行隱私面單、虛擬號碼等個人信息去標識化技術,從信息源頭阻斷不法分子實施犯罪的可能性,致力於推動年內基本實現郵政快遞面單個人信息隱藏全覆蓋目標。這一強化信息安全源頭治理的務實行動,效果值得期待。

  快遞業蓬勃發展給人們帶來諸多便利,但個人信息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在快遞面單上,姓名、電話、地址、訂單號、商品類別等信息一應俱全,極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帶來信息盜用、電信詐騙等一系列風險隱患。現實生活中,不少人為了防止信息泄露,選擇涂抹或者撕毀快遞面單。

  隱私面單對快遞面單上的個人信息進行部分隱匿,此前,有部分企業推出這一服務,但由於用戶知曉率不高、增加快遞員工作量等原因,未能得到大范圍推廣使用。保護好個人信息安全,承載著廣大用戶的期待,也是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各電商平台與寄遞企業攜手合作,秉承“安全可靠、便利服務”原則,用足用好隱私面單等技術手段,有關部門加強監管,對違法違規行為嚴格執法、嚴肅追責,才能更好護航個人信息安全,助力郵政快遞行業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