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防汛救災要應急處突,也要預防預備

林岳海
2022年07月05日14: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河北石家庄,受極端大風暴雨天氣影響,某村牌樓頂冠墜落造成正在避雨的多名群眾被壓﹔在廣東陽江海陵島附近海域,受今年第3號台風“暹芭”影響,施工浮吊船“福景001”輪走錨遇險……進入七月,多地迎來強降雨天氣,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累計雨量大,同時局部地區伴有雷電、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成了不少地方的當務之急。

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再怎麼強調也不過分。尤其是,在連續強降雨或者突發強對流等極端天氣的作用下,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城市內澇、高空墜物、樹倒枝折等次生災害多發頻發,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造成不小的威脅。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各地各部門必須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全力搶險救援,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必須要看到,防汛救災是對應急能力的一次集中大考。災情就是命令,人命關天、刻不容緩!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是沖鋒陷陣的主戰場。風雨襲來,有沒有加強預警、巡查防守?緊要關頭,能不能挺身而出、迎難而上?險工險段,是不是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事實証明,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既需要一套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制度,也需要一支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隊伍。預警信息發布要到村到戶到人,防汛救災主體責任要壓實壓緊,把使命放在心上、把擔當扛在肩上,關鍵時刻靠得住、頂得上,才能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堤壩。

還要認識到,防汛救災是對治理體系的一次全面檢驗。好鋼要用到刀刃上,但是功夫要下在平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才能在風急雨驟時不至於慌了手腳、亂了分寸。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比如,要及時准確對雨情、水情等氣象數據進行滾動預報,加強對次生災害預報。再如,要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推進重大工程建設、補齊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加強城市內澇治理﹔又如,對隧道、涵洞、立交橋、下沉式建筑等易積水的低窪區域制定針對性防控措施,等等。隻有杜絕僥幸心理、克服麻痺思想、防止貽誤戰機,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才能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當然,防汛救災也是每個人的責任。今年6月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向社會發布了一封公開信,提醒廣大市民要關注汛情預警信息、注意雨天出行安全、不要在雨天進入山區溝谷旅游……增強防汛減災意識,提高避險自救、互救能力,也是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一環。齊心協力、眾志成城,讓安全不僅是一種責任、一種要求,更成為一種能力、一種常識。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