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賡續英烈紅色血脈,讓青春踔厲奮發

明健
2022年06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聯合印發《關於用好烈士褒揚紅色資源 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引導廣大青少年自覺緬懷、紀念、尊崇、學習英雄烈士,讓紅色血脈、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英雄烈士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用自己的血肉鑄成新的長城,人民永遠銘記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勛,他們的事跡和精神更是激勵后人砥礪前行的強大動能。

       隻有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讓他們從小接受紅色教育,以英烈為偶像,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操,將使他們更好地成為共產主義的接班人。

       英烈精神是崇高的,更需要具象表達。烈士紀念設施,作為有形的紅色遺產,述說著英烈們可歌可泣的傳奇故事。《意見》明確,要積極發揮烈士紀念設施紅色教育陣地作用,把烈士紀念設施建設成大學生思政課教學基地、少先隊實踐教育營地(基地),提倡入隊、入團、成人儀式在烈士紀念設施舉行。在重大而特殊的日子,在庄嚴肅穆的烈士紀念設施裡,讓青少年接受紅色正能熏陶洗禮,這不僅是一種儀式,更是幫青少年扣好“人生的扣子”,會使他們受益一生。

       英烈精神是崇高的,更需要發揚光大。《意見》指出,要充分調動廣大青少年積極性,助力英烈精神研究和宣傳。將大學生參加英烈講解等志願服務計入實踐總學分(學時)﹔推動“紅領巾講解員”實踐體驗活動在國家級、省級烈士紀念設施“全覆蓋”。簡言之,我們不僅要讓青少年接受英烈教育,也要讓他們自覺成為英烈精神的傳播者和實踐者。在重溫或加深紅色記憶的過程中,不忘我們從哪裡走來,於“初心”中牢記使命,於“知行合一”中接過英烈旗幟,在新的歷史征程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英烈精神是崇高的,更需要關愛他們的后代。落實好烈士子女教育優待政策,積極為他們解決學習、生活上的困難,確保他們的各項正當權益,這不僅是《意見》釋放的制度保障,更代表著人們告慰英烈、關愛烈屬的衷心夙願。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是一體的。烈士親屬得到社會尊崇和優待,更會為勇毅前行者減少“后顧之憂”。

       無數英烈出自平凡,但他們造就了偉大。讓英烈的形象銘刻於心,讓英烈的精神融入血脈,讓廣大青少年感受更濃的愛國主義教育氛圍,為民族偉大復興積聚磅礡偉力。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