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共建網絡文明,網絡游戲責無旁貸

武 文
2022年07月0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網絡游戲版號監管和版權保護進入常態化階段之后,推動網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還需要注意什麼?最不容忽視的一點在於:必須堅持正確導向,為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提供助力。

網絡游戲從內容形態、平台介質、技術支撐等方面看,網絡游戲愈發呈現多樣化、多棲化、多行業、多領域特征,展示出文化創意、科技創新、人文審美、競技風范等獨特魅力。但不管網絡游戲如何發展迭代,其作為文化載體的性質不會變,滿足人們精神文化需求的追求也不應改變。正因為這樣,加強對網絡游戲的監管特別是加強文化型塑和價值引導,助力網絡文明建設,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6月27日召開的全國網絡文明建設工作推進會,明確提出要把培育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作為網絡文明建設的基礎工程,把網絡文明實踐養成作為網絡文明建設的關鍵舉措。打造導向正確、健康向上的網絡游戲,是網絡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文化領域中時尚新興、市場經濟中活力展現的領域之一,網絡游戲的“文明水位”直接標注著網絡文明建設質量和水平。網絡游戲並不僅僅是文化娛樂產品,更承載著成風化人、立德樹人職能。網游企業也並不僅僅是互聯網企業,更應成為弘揚網絡文明、構建網絡清朗空間的積極行動者、主動貢獻者。

不可否認,一段時間以來,出於資本逐利本能,部分網絡游戲逐漸滑向泛娛樂化的危險邊緣,一味地追求流量收益,有意無意放鬆了自我文化追求和道德責任。更有甚者,動起了打擦邊球的歪心思,妄圖以宣揚錯誤論調、傳播低俗內容、販賣封建迷信沉渣糟粕等形式制造眼球效應。違背歷史事實的人物設定,價值導向錯誤的情節設計,污濁不堪的畫面呈現,這些無不拉低大眾價值品味,更觸犯監管底線、法律紅線,給網絡文明造成嚴重損害。

國有國法,商有商道。無論是全行業還是具體到每個企業,都要正確把握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之間的關系,自覺將社會效益置於首位,自覺貫徹正確導向,不做市場的奴隸,不讓狹隘私利沖撞社會道德防線、侵蝕網絡文明的地基。主動擔當文化使命,把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統一起來,凝聚起網絡文明共建共享的強大合力,是任何有志於做大做強網絡游戲產業的企業和經營者必須給出的響亮回答。

通過游戲產品傳遞正確價值觀、弘揚社會正能量,助力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本身就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生動體現。網絡游戲在增進文化自信和歷史自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充分發揮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審美啟迪作用,必將進一步推動網絡文明建設全面鋪開、走深走實、積厚成勢。

相關鏈接:

人民藝起評:把提升用戶的游戲體驗放在第一位

人民藝起評:網游“興”於文化,“止”於貪欲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