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世錦賽中國跳水隊通關 開啟新征程

史雅喬
2022年07月04日20: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4日凌晨,2022國際泳聯世錦賽落下帷幕。中國選手楊健成功衛冕本屆世錦賽男子十米台冠軍,至此,中國跳水隊在本屆世錦賽跳水項目成功“通關”,包攬了全部13個項目的金牌。

社交媒體上一片歡騰,中國跳水隊喜提熱搜榜前三,網友們為運動健兒取得的出色戰績喝彩,一時間“一騎絕塵”“斷層C位”“拿捏了”之類的贊譽之詞不絕於耳。

回顧此次世錦賽,中國跳水隊的“通關”之路卻並不輕鬆。在男子十米台的角逐上,中國隊派出了2019年光州世錦賽的冠亞軍楊健與楊昊。在預賽階段,兩人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失誤,但並未對他們的領跑造成威脅。隨后的半決賽,二人積極調整,表現穩定並晉級決賽。決賽前兩輪,兩人繼續交替領跑,然后在第三跳再次出現失誤,分列第3、第7位。此后,二人發揮逐漸穩定,將排名追回第2、第3位。決賽最后一輪中,楊健以拿手動作109B,得到全場最高單跳得分102.50分,以總分515.55摘金,楊昊以485.45分摘得銅牌。最終,中國跳水隊以13金2銀2銅再次完成單屆世錦賽對跳水項目所有金牌都收入囊中的壯舉。

此次征戰布達佩斯的中國跳水隊,部分運動員因為身體發育成績出現波動,部分選手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還有部分老將身上幾乎貼滿了緩解疼痛的肌內效貼布帶傷上陣。獎牌榜上的數字固然激動人心,但每一塊都來之不易,都是運動員日夜苦練,大賽之下頂住壓力,穩定心態,或穩扎穩打或力挽狂瀾拼來的。

通過本屆世錦賽,中國跳水隊中的年輕運動員、教練員得到了鍛煉,整體水平得到明顯提高。也正是在本屆世錦賽上,各項目的新主力、重組后的新搭檔以及參與非奧運項目的選手都為中國隊贏得了獎牌。盡管“不辱使命”,但對於向來精益求精的“夢之隊”來說,很多項目的奪冠之路依舊驚險重重,正如男子十米跳台,外國選手人才輩出,給中國隊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這是巴黎周期的第一年,也是中國跳水隊新陣容的第一場國際大賽,在新老交替的傳承中,“夢之隊”中的年輕選手聯手摘取了中國跳水隊自1982年參加世錦賽以來的第100枚金牌,這支越來越年輕的“王者之師”在一次次捍衛榮譽的過程中成長。相信在今后的各項賽事中,在這項美學與力量交織的運動中,中國跳水隊的奮斗征程定能不斷刷新成績和歷史。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