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網游“興”於文化,“止”於貪欲

謝 軍
2022年07月04日10: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第二輪國產網絡游戲版號的發放,暫時緩解了行業人員經歷的5月份版號“斷更”的焦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版號發放傾向於中小公司,此舉進一步激發更多小廠的活力。

長期以來,網絡游戲被資本帶風向。低投資、高收益的網絡游戲產業一度成為資本市場的寵兒。不可否認,資本的涌入為網絡游戲注入活力,也推動整個行業快速發展。但是資本天生的功利性,加上對投入的資金回籠的要求,眾多換皮、低質網絡游戲經資本包裝,“麻雀變鳳凰”,成為所謂的吸金“爆款”。表面上,資本為網絡游戲帶來了“繁榮”景象。但是,這種繁榮卻存在隱患。眾多網絡游戲企業在盲目迷信資本中迷失自我,待資本退潮后,低劣產品現出原形,相關運營也難以為繼。

時下,網絡游戲的市場競爭正在發生變化,關注領域從資本、渠道角力向產品內容過渡,而內容精品化漸成網絡游戲行業發展趨勢。追求“精品原創”,不只是頭部企業搶佔市場的必爭之地,也加速推動了整個國內游戲產業的洗牌。

網絡游戲屬於文化創意產業,講究對產品內核的精雕細琢。近年來,“IP”“自主研發”“精品化”已成為行業共識。特別是在網絡文化走高的當下,網絡游戲與其他類型的文化產品“百花齊放”,成為文化產業的重要表現形態之一。在文化產業“大觀園”內,網絡游戲企業如何演繹自我發展的精彩?文化賦能、“內容為王”將是打開行業美好藍圖的正確方式。用傳統優秀文化為游戲產品賦能,以傳統優秀文化為內核,在產品迭代更新上追求卓越,是行業發展、企業競爭的“金鑰匙”。為此,眾多網絡游戲企業紛紛將重心從追求短線的資金回流轉向長線的原創內容開發,開始向傳統優秀文化“要”精品、“要”原創。一系列網絡游戲新品題材豐富、題材新穎、音畫精良、操作感強、玩法多元,既為企業提升了產品的用戶粘性,也增強了企業的市場競爭持久力。

從單一的追逐資本向“精品原創”轉型,網絡游戲企業要擯棄浮躁心態,作為企業盈利當然是重要目標,但是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也是大勢所趨。網絡游戲並非只是單純的文化娛樂產品,也不只是開發技術人員為稻粱謀的自娛自樂和游戲公司利欲熏心的賺錢工具,還承擔著引導社會風尚、引領價值導向的重要使命。文化對人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積極、向上的文化能夠引領玩家在游戲體驗中接受相應的文化熏陶、價值認知。這些影響都將會在其現實生活中得到體現。相反,消極的、負能量的文化引領,也會將玩家的價值認知帶偏走歪。

為此,網絡游戲企業在關注自身持續發展的同時,也要承擔自身應有的社會責任。要知道,網絡游戲是網絡空間中相對獨立的社區,游戲生產商在營造良好虛擬社區氛圍上發揮著重要作用。網絡游戲企業如果不能扛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仍舊隻注重經濟效益在游戲產品開發上“任我行”,那麼這種企業運營“惡”操作難以為企業換來美好遠方,也就難免被社會公眾口誅筆伐,同時逃不過有關職能部門的處罰。

“最是文化能致遠,最是文化潤人心。” “游”向遠方,網絡游戲企業要擔當好“價值高地”的建造者與引領者。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