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幸福到萬家》直面現實、反映現實

王曹群
2022年07月04日08: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現實題材電視劇《幸福到萬家》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和網絡平台同步播出,受到了多方關注。該劇以女性勵志成長為主線,著重展現了我國鄉村振興戰略以及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法治文明建設的成果。

《幸福到萬家》以一人、一家、一村庄的成長史、變化史、發展史為線,串起新時代鄉村振興的發展之路。講述了農村姑娘何幸福歷經事業與婚姻、愛情與親情的多重考驗后不斷成長的故事。

在之前公布的電視劇終極預告片中,“你就是那種移風易俗,提倡精神文明的斗士”,開場一句話,點明何幸福為公道法理鍥而不舍,堅持到底的鮮明形象。劇集真實刻畫了一個自信、不認輸的女性何幸福,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勵志力量,也通過對廣大農村人物群像刻畫展現了鄉村真實面貌。

故事從一場“鬧婚”開始。何幸福以萬家庄新媳婦的身份登場,卻在大喜之日因“鬧婚”事件與萬家庄村支書的兒子萬傳家產生沖突。這部分內容既充滿戲劇沖突又十分真實,更展現了女主何幸福“較真”的性格。

然而,這場鬧劇卻不似往常迫於村內人情社會的面子而不了了之,新與舊的碰撞就此拉開序幕。作為“鬧婚”另一方當事人的家長——萬善堂,也是萬家庄的村支書,他真心實意為村民謀福利,帶領萬家庄脫貧致富奔小康,但物質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卻忽略了鄉風文明建設,對農村傳統陋習的破除和抵制並不徹底。

在這種新舊矛盾的沖突下,何幸福“要個說法、辨個對錯”的堅持,承擔著村裡鄉親的“口誅筆伐”、傳統陋習的束縛、婆家的埋怨甚至還有來自娘家的不理解等等壓力,何幸福都選擇堅持“講理”,而這份堅持換來了萬支書的醒悟,同時也間接的推動了他個人的思想進步。萬家庄村委會的一紙“關於整治低俗鬧婚行為的公告”,既代表著何幸福這次的堅持獲得了成功,打破了萬家庄沿襲多年的陳規陋習,也預示著在鄉土人情與公義法理的碰撞之間、因循守舊與大膽變革交織更迭的過程中,鄉村文明建設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作為一部體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同時進一步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法治建設以及女性勵志成長為主線的現實題材電視劇,《幸福到萬家》和許多過往的“大女主”劇不同,何幸福沒有開金手指、大殺四方,她靠著那股“凡事都要講理”的勁頭和不斷學習進步的決心,為自己和身邊人以及農村精神和物質的共同發展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幸福到萬家》十分真實,也在直面現實、反映現實,注重對人物的塑造和挖掘。太真實的劇集未必是爽劇,但隻要看進去,觀眾就會被這些真實打動。

(責編:王曹群、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