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穩住市場主體 留住發展“青山”

葉鳴
2022年07月01日14: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5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市場主體1.59億戶,比2021年底增長3.6%。今年以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國際國內環境出現一些超預期變化,我國新設市場主體數量保持基本平穩,為宏觀經濟基本盤提供了強有力的微觀基礎,為經濟發展留住了“青山”。

今年以來,受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影響,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一些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臨的困難明顯增多。特別是3月以來,本土疫情波及30個省份,既有深圳、上海、北京等萬億級GDP強市,也有吉林等農業大省,輻射區域廣鏈條長。加之俄烏沖突升級,美聯儲加息和全球通脹攀升,進一步增大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各類市場主體面臨的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沖擊時還大。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在疫情防控、穩定經濟最為吃勁的時候,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會議強調,要穩住市場主體,對受疫情嚴重沖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提出6個方面33項具體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

各部門各地區政策舉措密集發力,支持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財政部、稅務總局推出10多項減稅降費政策﹔國資委、文旅部等部門出台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減免、促進旅游業恢復發展等系列政策措施﹔人社部、國家發改委等擴大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實施范圍……這些舉措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給企業送去了溫暖。比如,今年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截至5月16日,已累計為企業減輕稅費負擔和增加現金流超1.6萬億元,特別是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

困難面前,我國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韌性也在不斷增強。雖然4月份以來,我國就業、工業生產、用電貨運等指標走低,但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已經呈現恢復勢頭。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生產需求逐步恢復,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主要指標邊際改善。盡管各類市場主體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困難,我國新設市場主體增速仍保持正增長,今年1—5月,全國新設市場主體1151.4萬戶,同比增長0.8%,市場新力量仍然生生不息。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目前,全國多地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擴大內需、助企紓困、保供穩價、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顯效,各類市場主體將繁榮生長、蓬勃發展。我國經濟也不會被短期沖擊改變“肌體”的強韌本色,仍將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