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奮斗書寫最閃亮青春答卷

王昊盺
2022年06月24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青春特質的黨,是永遠值得青年人信賴和追隨的黨。”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青年處於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業的“壓艙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加強理論武裝,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高揚理想信念旗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傳承紅色基因,用百年黨史砥礪初心、用優良傳統強筋壯骨,早立志、立大志,在思想洗禮、實踐鍛造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讓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回顧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離不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獻。當前,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身處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盛世、舞台廣闊,當胸懷“國之大者”,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才能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動,青春的創造,始終是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礡力量。北斗衛星團隊核心人員平均年齡36歲,量子科學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中國天眼FAST研發團隊平均年齡僅30歲……當前,一大批青年人才在各種重大科技攻關任務中擔重任、挑大梁,書寫了亮眼的青春答卷。青年是常為新的,最具創新熱情,最具創新動力。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才能讓青春的能量充分迸發。

  溫室裡長不出經得起風吹雨打的勁鬆,平靜的海面練不出搏風擊浪的水手。在吃苦耐勞中砥礪意志品質,在攻堅克難中鍛造過硬本領,在知重負重中強化使命擔當,是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廣大青年既要登高望遠、志存高遠,也要到基層一線、斗爭一線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矢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11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