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征(人民論壇)

——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②

仲 音
2022年06月2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觀察當今中國的人權事業,“規模最大”是一個常見詞。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充分保障困難群體權利﹔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體系,堅定守護人民生命健康權﹔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公民受教育權得到更好保障……今天,14億多中國人民在人權保障上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充分彰顯中國人權事業具有“人民性”的顯著特征和價值追求。

  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進步,離不開科學人權理念的引領。以人民為中心,奉行人民至上,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中國共產黨的核心人權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征”。實踐深刻啟示我們,把人民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這才是最大的人權。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貫穿於發展實踐,體現為實際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人民性”貫穿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實踐中,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提出新發展理念,強調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切實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人民性”體現在治國理政的各個環節,彰顯於人權事業發展的各個方面,擦亮了我國人權發展道路的價值底色。

  為了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意義﹔依靠人民而發展,發展才有動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就要讓人民真正當家作主,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主要參與者、促進者、受益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確保人民依法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實的權利和自由。今天的中國,人民既廣泛參與國家、社會事務和經濟文化事業的管理,也在日常生活中廣泛充分行使民主權利,每個人都有多重民主角色,都享有相應民主權利。實踐充分証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就一定能凝聚起推動人權事業健康發展的強大力量。

  從深層看,中國人權發展道路之所以具有“人民性”的顯著特征,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現在,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對人權保障的要求不斷提高。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方面的權利需求,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中全方位提升各項人權保障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讓“人民性”的顯著特征更加熠熠生輝。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就能不斷開辟我國人權事業新境界,為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04 版)

相關新聞: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①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