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期待“一鍵解綁”,更希望“自主解綁”

庄紅韜
2022年07月01日07: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簡稱“中國信通院”)近期上線“一鍵解綁”功能,用戶可通過手機號查詢注冊綁定的互聯網應用賬號,選擇是否解除持有手機號與相關互聯網應用賬號之間的綁定或關聯關系。雖然該項服務正處於試運行測試期間,仍需進一步迭代完善,依然引發媒體和網友關注,甚至被一些人看作是“最值得期待的服務”。

一項還在測試的服務,卻引來廣泛關注和期待,其中蘊含的意味值得思考。可以說,賬號綁定容易注銷難,這一長期困擾互聯網用戶的問題,是“一鍵解綁”尚未面世即受到追捧的重要原因。

隨著互聯網經濟的蓬勃發展,各類互聯網應用不斷涌現,滿足了用戶不同需求。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4月末,我國國內市場監測到的APP數量為231萬款,4月當月淨增1萬款。

在互聯網實名制的大背景下,用戶使用很多互聯網應用都要綁定手機號。但在使用過程中,有相當比例的應用只是被短暫使用,甚至僅僅使用一次,事后有時用戶自己可能都忘了這款應用。因此,有相當數量的用戶有查詢手機號都綁定了哪些賬號和注銷賬號的需求。但是,與注冊賬號相對簡便形成對比的是,注銷賬號卻往往困難重重。不少互聯網服務提供者出於留住用戶、保持用戶規模等原因,人為給用戶注銷賬號設置諸多障礙,導致用戶手機號難以解綁。

賬號不能注銷,意味著用戶在互聯網上的以往記錄等“數字痕跡”無法被消除,增加了用戶隱私和個人信息泄露的風險。同時,各種應用的推送促銷廣告也會對已無相關需求的用戶造成信息騷擾。

注銷賬號是用戶的權利,不應受到干涉。很難想象,一件隻可以購買使用卻不能拋棄作廢的商品,會受到用戶的追捧,這點同樣適用於互聯網應用。互聯網應用為人們提供了便利,豐富了生活。但凡事有始有終,當用戶不再需要該款應用時,完全應該有權自主決定放棄該應用,並注銷賬號。服務提供者應該為用戶順利完成注銷過程提供方便,而不是加以阻撓。注銷賬號同樣屬於互聯網應用“生態過程”的一部分,服務提供者應當秉持和當初用戶選擇使用該應用時同樣的態度,為用戶提供便利,讓用戶的使用過程畫上完美的句號。

解決“解綁難”問題,需要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監管。應該制定相關規范,明確要求服務提供者在相關應用當中設置明顯、簡單的操作流程,方便用戶自主解除綁定。

解決“解綁難”問題,可以發揮第三方服務的力量。具有相關技術能力的企業和單位可以發揮自身優勢,為解除應用綁定提供第三方服務,讓用戶徹底從賬號捆綁中解脫出來。從這個角度來說,此次中國信通院尚在測試中的“一鍵解綁”功能,無疑是一次有益的嘗試。

解決“解綁難”,也需要服務提供者放遠眼光、提升格局,認識到為用戶解除綁定提供方便也是改善服務的一部分,堅守為用戶服務的初衷,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轉變經營方式。

能否安全方便地解除應用賬號綁定,看似是小事,但事關用戶權利,需要引起各方重視,應共同努力,讓“解綁難”不再成為難題。“一鍵解綁”值得期待,讓用戶能夠“自主解綁”更值得期待。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