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良法善治護航網絡直播健康發展

甄言
2022年06月25日18: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網絡主播行為規范》(以下簡稱《規范》)印發,著力規范網絡主播從業行為,加強職業道德建設,促進網絡直播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共同營造積極向上、健康有序、和諧清朗的網絡空間。這一重磅制度,既有筑堤護航價值,引領網絡直播行業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更有懲戒警示作用,對任何違反法律法規、有損網絡文明、有悖網絡道德、有害網絡和諧的行為都將嚴懲不怠。

互聯網時代,每個人都是流量的制造者、熱度的參與者、風口的見証者。網絡直播行業方興未艾,網絡主播職業備受擁躉,成為信息技術加持經濟發展、促進文化繁榮的生動寫照。然而,伴隨著門檻不斷降低、競爭愈演愈烈、“玩法”不斷演化,從扮丑賣弄到刻意炫富,從言語庸俗到表演低俗,從騙取打賞到惡意炒作,網絡主播出現種種失范失德甚至違紀違法問題。原本輕鬆愉快的娛樂平台蛻變成低俗文化的溫床,原本合情合理的粉絲支持蛻變成主播利欲熏心的套利工具,拉低了大眾認知下限、違反了公序良俗底線、挑舋了法律法規紅線。

任何一個新生事物,都不可能靠野蠻生長贏得未來。網絡主播行為亂象,既有網絡素養跟不上信息化跨越式發展的發展階段原因,也有流量變現模式下資本扭曲人性、解構道德的人為原因,更有法規制度不健全導致違規違法成本低的治理問題。正所謂,“法者,治之端也”。網絡直播健康有序發展離不開法治護航,更好滿足大眾物質文化需求也離不開法治保障。《規范》的出台,可謂正當其時。

在正向規范上,《規范》從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健康的格調品位等方面作出倡導性規定。網絡主播具有公眾人物的身份屬性,要想做大做強,首先自身要過硬,要想吸引粉絲關注,首先自身要保持良好聲屏形象。網絡主播必須自覺反對流量至上、畸形審美、‘飯圈’亂象、拜金主義等不良現象,在傳播科學文化知識、豐富精神文化生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肩負自身職責、發揮重要作用。

在負面行為約束上,《規范》列出了網絡主播在提供網絡表演和視聽節目服務過程中不得出現的31種行為,包括:不得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擾亂社會治安和公共秩序﹔不得傳播格調低下、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違反公序良俗的內容﹔不得介紹或者展示易引發未成年人模仿的危險行為﹔不得組織煽動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造謠攻擊,實施網絡暴力﹔不得暗示、誘惑、鼓勵用戶大額“打賞”……講清楚哪些事情不可為,講明白違規違法的成本,任何人再肆意妄為就得好好掂量一下后果了。

制度隻有“長牙齒”才能增加執行力,隻有通上“高壓電”才能發揮威懾力。能不能猛擊一掌敲醒那些“裝睡”“裝糊涂”的主播,關鍵在監管執法。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鮮明態度,可謂釜底抽薪絕佳之策。對網絡主播而言,小洞不補,大洞吃苦,守法合規任何時候都是天經地義的職責。妄圖打法律的擦邊球,到頭來不僅出盡洋相,更難逃法律制裁。

嚴管就是厚愛,督導就是保護。法治昌明、管理嚴格,不僅不是網絡直播行業的發展阻礙,恰恰是其實現更好發展的必需。我們應有“風物長宜放眼量”的眼光,應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定力。夯實良法善治的基石,不斷清除失范失德、違規違法問題的滋生土壤,必將營造出文明健康的網絡表演、網絡視聽生態環境,讓互聯網更好造福於民。

相關鏈接

人民藝起評:讓網絡主播職業有價值更有意義

人民藝起評:疏堵結合 讓網絡主播更好逐夢前行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