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家庭教育指導,需扣好第一顆扣子

伏特
2022年06月23日18: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人社部向社會公示18個新職業信息,其中的家庭教育指導師一職引起各界廣泛關注。新職業的發布對新行業而言是重大利好,迎合了一些家長需求的同時,也引起了部分家長的擔憂。家庭教育看似是普通行業,但牽涉億萬家庭,關系下一代的成長,因此,行業的發展不僅關乎社會家庭教育理念的變化,更影響國民教育、人才培養的成敗。隻有新職業新行業“扣好第一顆扣子”,其未來的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家庭教育指導拾級起步關鍵在回應好需求。國家統計局2020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0—14歲兒童有25338萬人,即上億個家庭正承擔著家庭教育的責任。然而,有調查顯示,80.7%的受訪家長在家庭教育上困惑很多。家庭教育指導師的出現,正是對廣大家長呼聲與需求的及時回應。同時,如此龐大的市場需求也為家庭教育指導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潛力。當下,一些家庭教育機構賣噱頭賣情懷賣理念,銷售一些“聽著有道理,用著不明白”的空理論,甚至以“偽科學”“毒雞湯”誤導家長,飽受詬病。家庭教育指導行業唯有立足於服務好家長,立足於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立足於讓教育更加科學,才能真正回應家長們的需求,不辜負社會的期望。

健康的盈利觀是行業行穩致遠的關鍵。家庭教育指導行業市場廣闊、需求旺盛,企業和個人若能提供優質的服務,相信應能獲得不錯的收益。而任何試圖通過販賣焦慮、過度營銷等欺騙方式達到目的的行為,最終隻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甚至危害到整個行業的健康生態。行業內的從業者應緊緊圍繞家庭教育指導師的功能定位,給家庭提供科學的教育指導,個性化的解決方案,更加貼心的服務。隻有以服務為支撐的盈利方式才是正道,讓消費者心甘情願為之埋單的盈利模式才能健康持續。

行業發展呼喚行業標准和從業規范的出台。新職業的發布僅僅意味著對其所在行業的認可,但要引導行業健康發展,離不開行業標准和從業規范的制定。近年來,家庭教育的廣闊市場吸引了各路資本紛紛入局,行業也呈現魚龍混雜、參差不齊的態勢,需要政府和相關監管部門及時制定有助於行業有序健康發展的標准、規范,同時對參與者的資質、實力等進行必要的審核,並加強對從業人員的管理。當前,不少培訓機構利用“家庭教育指導師”的培訓、組織考試、發証等手段大肆斂財,對行業健康發展造成不利影響。隻有為新職業新行業發布統一標准,對種種亂象嚴厲打擊、清除市場違法行為,才能正本清源。

新職業帶來新行業,新行業需要新氣象。教育影響思想,影響社會風氣,家庭教育指導的課程設置更應有所規范,需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與國家教育方向、政策措施有序銜接。隻有新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才能保護好億萬家庭的利益,保障國民教育的質量。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