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加強外來入侵物種全鏈條防治

指雲
2022年06月24日13: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海關總署聯合發布《外來入侵物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對進一步加強外來入侵物種防控治理提出明確要求。

所謂外來入侵物種,是指傳入定殖並對生態系統、生境、物種帶來威脅或者危害,影響我國生態環境,損害農林牧漁業可持續發展和生物多樣性的外來物種。外來物種入侵防控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

其實,外來入侵物種離現實生活並不遙遠。比如之前受到廣泛關注的“加拿大一枝花”,其繁殖能力極強,同周圍植物爭陽光、肥料,抑制其他物種生長。還有紅火蟻、草地貪夜蛾、福壽螺,等等,這些外來入侵物種不僅威脅生物多樣性、影響農業生產,有的還直接危害身體健康。

隨著相關法規和舉措出台,近年來,我國防治外來入侵物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於商品貿易和人員往來頻繁、外來入侵物種擴散途徑多樣化隱蔽化等原因,防治面臨著較大難度。據《2020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我國已發現600多種外來入侵物種,其中71種對自然生態系統已造成或具有潛在威脅並被列入《中國外來入侵物種名單》﹔2022年一季度,全國海關共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173種,1.39萬次。此外,部分不法分子販賣走私外來物種、花式違規攜帶寄遞進境等情況仍時有發生。這些都提醒著我們,對外來物種入侵的防范和應對必須足夠重視、不容懈怠,要做更多努力。

防控治理外來入侵物種,必須完善管理制度,提升防治水平。此次《管理辦法》突出強調,要加強全鏈條監管,這就要求各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必須從源頭預防、監測預警、治理修復等各環節加強外來入侵物種防控,構建起全鏈條防控體系。既要注重規范引種管理、強化口岸防控、加強境內檢疫,也要做好外來入侵物種定期普查工作,在常態化監測上下足功夫,並有力推進外來入侵物種治理修復。

應對外來入侵物種,也需要引導公眾參與其中。要加大相關法規和科普宣傳,提升人們的防控意識。《管理辦法》中也強調,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引進、釋放或者丟棄外來物種,若涉嫌犯罪,將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防治外來入侵物種是一項長期任務,各方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強化制度建設,綜合施策,才能盡快形成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守護好國家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