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實際行動筑牢防汛救災的“銅牆鐵壁”

金梧
2022年06月17日17: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14日12時至15日12時,廣西、廣東、福建等6省區80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珠江流域6月14日11時30分發生“北江2022年第一號洪水”﹔6月15日18時,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聯合發布藍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自然資源部與中國氣象局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6月以來,南方多地連續降雨,雨勢凶猛、險情頻頻,山洪、泥石流、滑坡、內澇等次生災害風險較大,防汛形勢復雜嚴峻。

從區域范圍看,此次南方強降雨落區,主要集中在江南中南部到華南,范圍大、雨勢猛。從降水成因看,主要是南下的北方冷空氣與暖濕氣流在江南一帶交匯。特別是隨著冷暖空氣交界面上的低渦系統移動發展,使得預報更有難度,天氣形勢變化更復雜。因此,各類致災風險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也意味著洪水防汛的任務更重、壓力更大,需要做好充足准備。

不僅是南方地區,當前全國各地正在陸續入汛。就國情而言,我國是世界上水情最為復雜、江河治理難度最大、治水任務最為繁重的國家之一。在防汛關鍵階段,各地區各有關方面必須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壓實壓緊責任,狠抓措施落細。尤須強調的是,做好防汛工作,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把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全力確保安全度汛。

防災減災、防汛救災,關鍵是採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在汛情面前,除了要有風險意識、憂患意識、底線意識,更重要的是做到防汛備汛周密部署、主動作為。氣象監測是不是科學?預警預報是不是精准?防御調度是不是順暢?部門聯動是不是高效?防御方案是不是周全?巡查防守是不是牢靠?這些問題貫穿在防汛措施全鏈條上,每一環都關乎防汛救災工作的質量,每一步都需要精之又精、細之又細,既要下足繡花功夫,也要凝聚各方合力。汛情越復雜,越考驗各地區各部門的綜合研判、協調聯動能力,越需要充分發揮“技防”與“人防”的雙重作用,以“責任鏈”扣緊“防汛鏈”,真正以實際行動在防洪大壩上筑起“銅牆鐵壁”。

防汛救災,救在戰時,防在平時。這對進一步健全防汛抗旱體制機制,加快補齊防汛排澇工程設施短板等弱項,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重大水利工程設施要早謀劃、早建設,該新建的新建、該修整的修整,關鍵時充分發揮綜合減災功能﹔又如,水利工程的調度演練要注重協同、查找不足、鍛煉隊伍,通過不斷科學調度、聯合調度,達到防汛效益最大化﹔再如,不斷加強氣象預警、應急響應等工作,注重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點行業發布預警信息,為做好搶險救災提供科學及時的決策信息。防汛救災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多個地區、單位、部門,必須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統籌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調配好人、財、物,以防汛減災的能力建設和工作精度確保江河安瀾、群眾安全。

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必須戰而勝之。值得注意的是,當汛情與疫情出現疊加,更需做到凡事想在前面、搶在前面,扎實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防止發生因災返貧和災后大疫。遵循規律、科學統籌,風雨同舟、齊心協力,我們有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包括汛情在內的各種風險考驗。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