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人民論壇)

——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思政課應有作用③

仲  音
2022年06月1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國旗下演講為契機,師生共同分享北京冬奧會的收獲和啟示﹔開通線上平台,展演學生根據紅色經典電影創排的黨史學習教育原創舞台劇﹔“形勢與政策”課程教學搬到田間地頭,讓學生實地體驗農業生產辛勞、感知糧食安全重要……一段時間以來,各地思政課堂深化改革創新,用好“活”的現實、擦亮“紅”的底色、體現“大”的要求、突出“實”的特點,調動起老師用心教的積極性,學生也真心喜愛並從中受益。

  思政課是一門引導學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的課程,必須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觀摩思政課智慧教室現場教學,親切叮囑“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思政課教學離不開教師的主導,同時要堅持以學生為中心,加大對學生的認知規律和接受特點的研究,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教師樂教善教、潛心育人,學生樂學善悟、融會貫通,思政課在立德樹人中的作用才能充分發揮出來。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樣是教授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以故事為切入口的情理交融教學法更受學生歡迎。同樣是研讀馬克思主義理論,多一些現實比照、中外比較,能讓哲理更透徹、更有說服力。同樣是探討青年理想,理論聯系實際的社會調研遠比單純的課堂講授教學更為深刻。以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傳道授業,思政課便可以入情又入理、有趣又有用、走腦又走心。對思政課教師來說,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想把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自己首先就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青少年時期是學習知識、增長本領的黃金時期,也是陶冶情操、錘煉品格、養成正確價值觀的關鍵時期。隻有不負學校和教師的精心引導和栽培,主動學好用好思政課這門成長“必修課”,才能以科學的思維方法豐富學識、增長見識,以正確的價值理念指引行動、砥礪奮斗,在未來征途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上好思政小課堂,也要用好社會大課堂。學會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才能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把本領的基石打深打牢。

  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離不開進一步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思政課的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管理等方面有統一要求,但具體落實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結合實際把統一性要求落實好,鼓勵探索不同方法和路徑。一些思政課堂運用小組研學、情景展示、課題研討、課堂辯論等方式教學,讓學生來講,這有利於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教師要做好畫龍點睛工作,加強引導和總結提煉。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個接續的過程,要針對青少年成長的不同階段,有針對性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04 版)

相關新聞:

“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思政課應有作用①

“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思政課應有作用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