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加快邁向制造強國(人民時評)

韓  鑫
2022年06月16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挖掘傳統產業的潛力,還是激發新興產業的活力,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為企業創新提供良好環境,讓更多高精尖特企業在千行百業冒頭涌現,有利於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建設制造強國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加快科技創新具有重大戰略意義。面向未來,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唯有創新,才能把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推進科技創新,要在各領域積極培育高精尖特企業,打造更多‘隱形冠軍’,形成科技創新體集群”,指出“我國是制造大國,要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強國轉變”。殷殷關切、諄諄囑托,為我們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指明了方向,鼓舞廣大市場主體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在創新上勇於擔當、篤行不怠。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創新激蕩起澎湃動能,推動我國制造業穩步發展,不斷積累新的競爭優勢。

  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世界首台百萬千瓦級水輪發電機下線投產,標注重大裝備制造實現新跨越﹔5G移動通信技術率先實現規模化應用,照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我國制造業增加值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佔全球比重接近30%……回望過去十年,硬核的成就、喜人的數據,見証著制造強國建設的鏗鏘步履。這樣的發展歷程,也讓我們深刻認識到,堅持創新發展是應對發展環境變化、增強發展動力、把握發展主動權,更好引領新常態的根本之策。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看外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構。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著力突破“卡脖子”技術,增強供給體系韌性,是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有效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所在。看內部,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無論是挖掘傳統產業的潛力,還是激發新興產業的活力,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必須更重視自主創新。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強國轉變,要瞄准企業這個創新主體,助力打造更多“隱形冠軍”。聚焦產業技術基礎補短板,突破技術封鎖﹔深耕優勢領域鍛長板,練就“獨門絕技”……實踐証明,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有靈氣、有活力,是穩鏈強鏈的有生力量,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為企業創新提供良好環境,讓更多高精尖特企業在千行百業冒頭涌現,有利於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建設制造強國,讓各領域各方面都能強起來。

  行百裡者半九十。從無到有、破舊立新的創新之路,注定道阻且長、充滿激流險灘,需要持之以恆的毅力和闖關奪隘的勇氣。瞄准制造強國的目標,在自主創新的道路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必須“不畏浮雲遮望眼”,抵御短期波動,矢志不移搞研發,在厚積薄發中贏得長遠發展﹔必須“越是艱險越向前”,攻堅克難、沖破險阻,努力改變受制於人的局面,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

  創新才能自強,奮斗方能爭先。今日之中國,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研發隊伍、最多發明專利授權量,擁有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善工業體系,正成為各種創新要素發揮集聚效應的廣闊平台,發展潛力無限。奮進新征程,踔厲奮發、頑強進取,以自主創新扎實推動制造強國建設,我們一定能書寫新的璀璨篇章,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6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