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數風流人物》 跨越時空的精神之交

暖山
2022年06月21日19: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兩年,國產主旋律作品頻頻以鮮明的主題、生動的影視化表達破圈出圈,掀起眾多年輕觀眾追看熱潮,這已然成為當前新的追劇現象之一。6月15日,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數風流人物》在江蘇衛視播出,通過對歷史人物的生動刻畫,再一次搭建起當代人了解革命先烈的精神橋梁。該劇從1919年“五四運動”開篇,一直講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全景式呈現了三十年時間跨度中無數革命先烈奮不顧身,拋頭顱、洒熱血的奮斗故事。

將歷史還原為“人的故事”。《數風流人物》一大特點是聚焦“人”,把歷史人物還原成有血有肉、有感情色彩的普通人。用細膩的筆觸,呈現出這些歷史人物形象的別樣風採。李大釗給夫人洗頭的畫面,陳獨秀與兒子的爭端,毛澤東跟妻子孩子的情感互動……這些細小尋常的場景拉近了歷史人物與觀眾的距離。有情之人眼裡方有眾生,宏大歷史車輪的背后,是一個個有情之人,他們平實地生活著,也為著偉大的理想熱血前進著。

將人融入“歷史的真實”。《數風流人物》為保証真實的觀看體驗,一比一復刻了韶山沖、安源煤礦、清水塘、延安窯洞等重要場景,劇中僅有名有姓有台詞的人物就超過400位,特約演員和群演超過3萬人,通過這些場景的還原和精細的刻畫,將觀眾帶入進去那個時代,跟著革命先烈的視角經歷,感受當時的迷茫和掙扎以及他們的熱血情懷和愛國之心,引發廣大觀眾的共鳴。

主旋律影視作品是展示國家發展與民族復興的重要表達方式,也是人們跨越時空,吸取歷史營養的重要橋梁。電視劇《數風流人物》立足真實過往,依據歷史人物成長與事件發展邏輯創作,避免程式化的表達,對這些常見於歷史課本中的人物進行有血有肉的刻畫,以質朴豐實的情感與故事,既呈現有溫度的歷史,又講出時代新意,這也正是《數風流人物》能夠打動觀眾的關鍵所在。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