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涵養應有的清澈和純粹(人民論壇)

辛士紅
2022年06月1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36年初夏,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沖破重重封鎖來到中國,冒險進入陝甘寧邊區採訪,記錄了毛澤東同志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用“春水一般清澈的言辭”講述的紅軍的故事、蘇區的故事、長征的故事、延安的故事。他在此基礎上寫成《紅星照耀中國》,如此描述對中國共產黨的觀察:“那種精神,那種力量,那種欲望,那種熱情……是人類歷史本身的豐富而燦爛的精華”。

  革命前輩這種清澈的氣質、純粹的品質,穿越時空、熠熠生輝,給人以美好,感召人前行。透過這種精氣神,我們能感受到一種迎面而來、打動人心的力量。它是“伸手摘紅葉,我取紅透底”的堅定,是“能堅持走一百步,就不該走九十九步”的擔當,是“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無私奉獻,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絕對忠誠。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共青團干部“鑄牢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高揚理想主義的精神氣質,心境澄明,心力茁壯,讓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輕干部應有的清澈和純粹”。這種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清澈和純粹,不是靠服飾裝扮出來的,而是本色的自然流露﹔也無需用什麼符號去標注,而是人格力量的充分展現。

  “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回溯黨的奮斗歷程,無數優秀共產黨員憑借人格力量,養天地正氣,令人嘆服不已。楊得志同志在回憶錄《崎嶇的井岡》裡有這樣的記錄:在井岡山時期,紅軍中的黨組織是秘密的,但究竟誰是共產黨員,大家都能猜出個八九不離十。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共產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今天,我們身邊同樣不乏這樣的共產黨員,他們熱誠、敬業、坦蕩、無私,散發著人格的光輝。他們是離開最晚的那一個,開工最早的那一個,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個,堅守到最后的那一個,行動最快的那一個,牽挂大家最多的那一個……從他們身上,人們看不到隨波逐流、深沉世故、裝腔作勢,看到的是沖鋒在前、勇於擔責、永不懈怠。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涵養應有的清澈和純粹,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革命前輩謝覺哉有句詩寫得好:“可有塵瑕須拂拭,敞開心肺給人看。”廣大黨員干部常補精神之鈣,勤撣思想之塵,多思貪欲之害,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就能讓人迎面感受到不摻一絲污濁的清澈、不含一毫雜質的純粹,抵達更高的人生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