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好書不厭百回讀(金台隨筆)

向賢彪
2022年06月1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知蘊藏在好書中,就像沙石下面的泉水,掘得越深,泉水就越豐沛

  

  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啟迪智慧、涵養道德的重要途徑,可以讓人得到思想啟發,樹立崇高理想,涵養浩然之氣。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的賀信中強調:“希望全社會都參與到閱讀中來,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

  讀書是積累知識、增長才干的重要基礎。讀一本好書,如同攀一座高峰。養成愛讀書的習慣,努力讀好書、善讀書,才能讓閱讀更好滋養自身成長。陳毅同志一生勤學不輟、喜愛讀書,恪守自定的“三要”讀書原則,即要少、要精、要約。他讀書從不打“游擊”,而是精選精讀,讀一本就消化一本。歷史上,不少名人名家的讀書經歷表明,熟讀、精讀高品質書籍,打好閱讀根基,有利於萃取精華、學以致用。

  值得反復閱讀的書,往往是堪稱經典的“大書”。那些教人明理悟道的政治、歷史、哲學、文學經典,比起其他書籍會難“啃”一些,卻有益於廓清思想迷霧,助人形成正確的世界觀、方法論。一本《共產黨宣言》,毛澤東同志看了不下一百遍,周恩來同志視之為“貼身伙伴”,鄧小平同志喻之為“入門老師”。為何這本小冊子如此重要?正是因為裡面有思想的武器、真理的力量。今天我們讀書,唯有堅定決心、迎難而上,聚焦經典著作精讀、鑽研,方能打牢知識根基,開拓自己的人生視野。

  許多人讀書時有類似體驗:手捧一本好書,往往有一種急切讀下去的渴望,然而一遍讀下來難免會有忽略的地方。這些被忽略之處,如果是細枝末節,也許沒什麼損失,如果恰恰是全書的精華所在,豈不是“入寶山而空返”?防止此類遺珠之憾,唯有多讀幾遍、反復深讀。真知蘊藏在好書中,就像沙石下面的泉水,掘得越深,泉水就越豐沛。

  多讀精讀好書,並非簡單重復,而是伴隨著思考,仿若層層剝筍、得其真味,亦如大浪淘沙、始得真金。有人初讀《老人與海》,腦海裡難忘的是老人與凶殘的鯊魚搏斗的情景﹔深入讀下去,把作品與當時的社會背景聯系起來思考,逐步感受到作品展示出人的精神力量,揭示了凡人也能成為英雄的道理。實踐証明,精讀而非泛讀,努力把一本好書讀深讀透,遠比快讀速讀收獲更大。

  中華民族自古重視閱讀,講究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傳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需要通過閱讀塑造自信自強的品格。好書不厭百回讀,尤其是那些歷經時間淘洗、經受反復檢驗的好書。從某種意義上說,讀書比拼的不是數量,而是質量。不妨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善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真正覓到真知、涵養底蘊,提升境界、豐富內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