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人民論壇)

——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思政課應有作用②

仲  音
2022年06月15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那一天是1966年2月26日,蒼空含黛,大河嗚咽,多災多難的蘭考人民,迎回了他們最優秀的兒子——已故的縣委書記焦裕祿……”在鄭州大學一堂思政課上,一位老師聲情並茂地講述焦裕祿事跡與精神,學生們深受感染。入情入理的思政課,在春風化雨中給人以啟迪和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思政課要“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辦好思政課,就是要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通過教學方式方法創新,有效引導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把道理講深才能以理服人。馬克思說:“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理論、觀點、結論要經得起學生各種“為什麼”的追問,這樣效果才能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講思想政治理論課,要讓信仰堅定、學識淵博、理論功底深厚的教師來講,讓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對思政課教師而言,隻有錘煉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看家本領”,才能教育引導學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把道理講透才能以理啟人。學生關注的、有疑惑的問題,會涉及一些深層次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思政課深入剖析解答。隻有把問題掰開了、揉碎了,把事實和道理一條條講清楚,才能達到啟智潤心的功效。要辨析問題,更要看到成績﹔要針砭不良現象,更要引導正面思考﹔要講出建設發展的復雜性和艱巨性,更要讓學生對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講透道理不在於“高大全”,關鍵是引導學生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善於在批判鑒別中明辨是非。思政課也是學術課、科研課,應以啟發式教育幫助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

把道理講活才能以理感人。思政課從“曲高和寡”走向“潤物無聲”,必須善用身邊的鮮活資源,將道理和事實相結合,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可以講歷史,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鈣、力量之源﹔可以講故事,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新時代的故事、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典型的故事﹔可以講實踐,廣大學子積極投身打贏脫貧攻堅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籌辦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展現青春風採、貢獻青春力量,本身就是思政課的“鮮活教材”。講好新時代的“大思政課”,用好社會實踐“大課堂”,匯聚全社會育人“大能量”,正是發揮思政課立德樹人作用的題中應有之義。

有思政課老師說得好:“用好思政的‘鹽’,講出真理的‘味’”。把思政課講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就能實現知、情、意、行的統一,以真理之“味”滋養靈魂、指引行動。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堅持不懈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夯實人生根基,必將助力他們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04 版)

相關新聞:

“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思政課應有作用①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