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著力發揮好輕工業穩發展利長遠的作用

洪樂風
2022年06月21日13: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由五部委編制出台的《關於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要“構建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可持續發展的現代輕工產業體系,實現我國輕工業由大到強的跨越”。

輕工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傳統優勢產業、重要民生產業。當前,為了應對新的下行壓力,同時穩投資、促消費,必須要提水平、補短板,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提升核心競爭力,激發涌現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著力發揮好輕工業穩發展利長遠的作用。

統籌兼顧、綜合平衡,推動“農、輕、重”協調發展,是我們黨領導經濟建設的重要歷史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輕工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展,滿足了群眾需求,優化了產業結構,在國際上具有較強競爭力。黨的十八大以來,輕工業“三品”戰略成效顯著,創新能力明顯增強。一方面,輕工業涉及面廣,全口徑帶動就業3500萬人﹔一方面,輕工業增加值已佔工業增加值的16.9%,其中100余品類的產量位居世界第一。所以,滿足群眾消費、擴大就業崗位、穩定出口優勢,都離不開輕工業高質量發展,都要加快提升行業綜合實力。

實現輕工業發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們有基礎、有信心,同時也有挑戰。“十三五”以來,我國輕工業綜合實力穩步增強,已成為名副其實的輕工業大國。2020年,384.7萬戶制造業企業中,有72萬戶屬於輕工業制造企業。其中,規模以上企業的主營業務收入2020—2021兩年復合增長率達6%,在應對疫情沖擊中展現了韌性,更激發了潛力。同時也要看到,輕工業發展長期存在中高端產品供給不足、國際知名品牌不多、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不高的問題,而受到國際形勢嚴峻復雜等因素影響,目前又面臨原材料價格上漲、物流不暢、需求收縮等困難,迫切需要我們正視問題與困難,打好升級的主動仗。

為實現到2025年“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佔工業比重基本穩定”“擴內需、促消費的作用明顯”等發展目標,當前首先要聚焦《指導意見》提出的五大重點任務——強化科技創新戰略支撐、構建高質量的供給體系、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深入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和優化協調發展的產業生態。重點任務中與當下調控任務高度相關的,是要落實好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財稅、金融政策,提升行業發展效能以及優化產業發展環境等,從而促進輕工產品的生產和消費。把握好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的時度效,才能實現輕工業由大到強的穩扎穩打。

剛剛過去的“618”,是觀察中國消費復蘇的窗口,也是思考輕工業升級的契機。據報道,有平台的“家電成套購”成交同比增長超400%,有平台的日化類銷售額同比增長110%,智能、健康等升級類消費表現搶眼。展望未來,我國消費向品質型、多樣化升級的大趨勢不會改變,數字化和綠色轉型給輕工業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加大組織保障實施力度,把《指導意見》各項任務分解、落實,同步暢通經濟循環,我們就一定能夠發揮好輕工業對經濟復蘇的拉動作用,在全力擴大國內需求基礎上推動全行業提質增效,穩步邁向輕工業強國。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