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人民論壇)

——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思政課應有作用①

仲  音
2022年06月13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廣闊視野講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解疑釋惑、以理服人、非常解渴”﹔用虛擬現實技術再現黨史故事現場,“有一種和歷史對話的感覺”﹔圍繞國計民生重大問題進行社會調研,“既有意思,又有意義”……一段時間以來,高水平思政“金課”不斷涌現,聽起來能“解渴”,學起來引“共鳴”,品起來有“回味”,備受莘莘學子好評。

  “思想政治理論課能否在立德樹人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看重視不重視、適應不適應、做得好不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種樹須培根,育人先鑄魂,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要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戰略高度出發,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確保廣大學生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

  觸動心靈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思政課要解決學生理想信念問題,教給他們正確的思想,引導他們走正路。結合烈士紀念活動學習英烈精神,結合道德楷模事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因此而扣牢。圍繞科技創新、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等主題講好“大思政課”,鼓舞人心的發展成就有力堅定了“四個自信”。感染學生、溝通心靈的過程,就是培根鑄魂、立德樹人的過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在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人生大樹必能枝葉繁茂、郁郁蔥蔥。

  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思政課肩負著啟智潤心的重要使命。給予學生的不只是學理概念,更包括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教授學生的不隻有生動案例,更包括觀察當代世界、當代中國的立場、觀點、方法。“中共黨史一百年”“社會主義發展五百年”等課程融入大學生培養體系,豐富了明理崇德、以史育人的第一課堂。由航天員擔任“太空教師”的“天宮課堂”,推出一系列炫酷實驗,點燃了學生的科學好奇心和求知欲。既有思想理論深度也有價值情懷溫度,既有實踐場景掃描也有古今中外比較,既可以滿足學生對理論知識的渴求,還可以傳遞科學思維方法和正確價值觀,思政課一定能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

  為學須先立志。辦好思政課,有助於為廣大學子鼓舞斗志、指引方向。詳解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讓學生從“中國之治”中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觸摸中華文明5000多年發展史,感悟中華民族走過的不同於世界其他文明體的發展歷程,讓學生從深厚文化底蘊中堅定走中國道路的決心﹔回顧疫情來襲時的重大決策和抗擊疫情的偉大實踐,讓學生篤定堅持黨的領導、堅定跟黨走的意志……思政課要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引導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融入報國行的自覺奮斗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辦好思政課,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一定能激勵廣大學子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3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