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禮贊好司機,致敬真英雄

龔遠
2022年06月13日16: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生死關頭見英雄,危難時刻顯本色。總有一群人,傾一己之力、履一生之諾,踐行著用生命守護生命的誓言,傳遞著超越時間和地域的力量。D2809次列車值乘司機楊勇,就是這麼一位當之無愧的真英雄。

6月4日上午,貴廣鐵路D2809次列車行駛在貴廣線榕江站進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時,撞上突發溜坍侵入線路的泥石流。情況萬分緊急,乘客危在旦夕。楊勇果斷停車,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閘,救下了滿滿一車人,卻唯獨沒有保全他自己。5秒鐘的反應時間、900多米的制動距離,沒有片刻猶豫。正如網友評論的那樣:“人如其名,他擔起了名字中的‘勇’字。”這是臨危不懼的職業素養,更是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

直面生死、力挽狂瀾,常人難以做到甚至無法想象的壯舉,在楊勇生前的戰友眼裡這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釋,“他是一名退伍軍人、一名優秀的黨員,對他做出這樣的選擇並不意外”。在事故的搶險現場,救援人員搜集到楊勇的幾件遺物,其中就包括一本皺巴巴的《動車組司機手賬》。封面上,“沒有錯停,隻有盲行”的筆跡映入眼帘﹔扉頁裡,“最后一道關,榮辱一把閘”的大字清晰可見。隻言片語,是一絲不苟的認真勁﹔字裡行間,是恪盡職守的責任心。正是這樣的堅守和秉持,讓普通的司機“楊師傅”成為偉岸的英雄楊勇,迸發出令人震撼的澎湃力量,奏響了無私無畏的生命贊歌。

從來都沒有理所當然的英雄,也沒有憑空而來的楷模。老同事回憶道:“每一個起勢收手是否標准、每一次呼喚應答是否到位,他總是會事無巨細地提示我。”老戰友緬懷起:“每次結束巡邏任務,他都要把車擦得干干淨淨加滿油才去休息,保証有任務能隨時出發。”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再普通的善舉,日復一日,也將成為不普通的偉大﹔再平凡的言行,堅持不懈,也能成為不平凡的英雄。

茁壯成長的樹木,需要高聳入雲的枝干,也需要茂密厚實的根系﹔充滿希望的民族,不僅要有仰望星空的高度,也要有根植深培的厚度。或勇毅,或執著,或善良,或奉獻……正是一位位如楊勇般的平民英雄,憑借感人肺腑的力量、牽動人心的震撼和發自內心的選擇,讓溫情得以傳遞、和諧得以凝造、美好得以創造。在這個意義上來說,緬懷英雄,就要讓昨天的感動化為今天的力量,讓蓬勃的感情成為奮進的動力。致敬英雄,就要讓更多人在油然而生的責任感、使命感中,追逐頂天立地的“英雄夢”,書寫屬於自己的傳奇。

豈曰無聲,山河為証,人心即名。在時間長河裡,在慨然天地間,英雄從未走遠,故事未完待續。銘記他們,更要成為他們,這才是一個蔚然成風的社會、一個英雄輩出的民族。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