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三支一扶”,以青春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鄭 岩
2022年06月1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中組部、人社部等10部門啟動實施第四輪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一年來,3.8萬名優秀高校畢業生投身基層支教、支農、支醫,幫扶鄉村振興,極大滿足了基層人才需要。近日,人社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印發通知,明確2022年“三支一扶”計劃招募高校畢業生3.4萬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甘將韶華獻鄉村,青春無悔助振興。“三支一扶”計劃是引導高校畢業生向基層一線流動、助力推進鄉村振興的民生工程,是為基層輸送和培養青年人才、改善基層人才隊伍結構的人才工程,是引領高校畢業生樹立科學就業觀、積極面向基層就業的就業工程。截至2021年,47萬名“三支一扶”人員到基層一線工作,取得豐碩成果。為種植戶送去技術,將醫療服務帶到群眾身邊,在三尺講台上幫助山裡娃拓眼界長本領……越來越多青年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為偏遠落后地區發展注入不竭活力。

“三支一扶”是年輕人磨礪過硬本領、成就人生夢想的重要舞台。越是艱苦條件,越能歷練成長,越是艱巨挑戰,越能淬火成金。從最初的教育、農業、醫療、扶貧,到農技、水利、文化、社會保障,“三支一扶”不斷拓展的服務領域,都已成為青年成長成才的沃土。把基層作為最好的課堂,把實踐作為最好的老師,青年終將干出一番事業,無愧青春韶華。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任務艱巨。在廣袤的農村大地上,青年一代大有可為。此次招募計劃明確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脫貧縣、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和特大型集中安置區所在縣傾斜,就是為了優化選拔招募結構,緊貼鄉村振興需要。奮進“十四五”,建功新征程,廣大青年將個人所長與基層所需結合起來,把個體發展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定能為鄉村發展注入新鮮血液,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讓高校畢業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動,必須為他們鋪就干事創業的良好平台,創造施展才干的工作條件,為他們免除后顧之憂,讓他們心無旁騖工作。必須看到,從大學的象牙塔來到艱苦邊遠地區,青年難免會在融入鄉村、開展工作時遇到問題,在未來發展、職業選擇上存在疑惑。這就需要強化培養使用,完善崗前、在崗和離崗前培訓體系,讓年輕人盡快“上手”﹔要提升服務保障水平,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對考核優秀、合格人員給予獎勵,讓工作更有“勁頭”﹔要促進服務期滿流動,暢通流動渠道,讓未來更加可期。

在動物防疫崗位上從生澀新手成長為高技能人才的趙劍,做孩子“引路人”、做困難群眾“貼心人”的郭慧慧,扎根高原牧區從醫13年、為鄉親看病送藥的沈富瓊……不久前評選的2021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中,不少人都是“三支一扶”政策的受益者、參與者、傳播者。像他們那樣到基層去,到農村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腳步丈量大地,用奮斗詮釋青春,廣大青年定能書寫下一個個動人故事,澆灌出一片片希望沃土,在鄉村振興事業中綻放青春之花。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