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全新豐台站,服務新格局

劉天竺
2022年06月20日15: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20日,經過4年的改擴建,百年老站北京豐台火車站(簡稱“新豐台站”)以全新面貌開通運營,為首都再添新地標的同時,進一步推動了城市交通新格局建設,有利更好地服務群眾。

新豐台站,新在“功能定位”。改建后的北京豐台站是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也是貫通南北的重要節點站。作為京廣高鐵和京滬、京九普速鐵路多條線路的列車始發終到站,鐵路部門可以充分利用新站場,進一步優化列車運行圖,根據客流方向數據做出更合理的車次安排,盡可能多的讓旅客少跑路、少等候。在緩解其他幾大站客運壓力的同時,也能為旅客提供多種、應時、方便的出行選擇,這是構建北京交通新格局的重要一環。

新豐台站,新在“科學設計”。“國內首座雙層車場重疊設計”“立體交通模式”等,在適應城市發展、體現人性化服務的基礎上,充分考慮特大型城市當前面臨的重大難題,充分考慮旅客出行最關注的問題,將“高鐵、普鐵、地鐵”等運輸資源更科學地匯集於此。讓“無縫”換乘更便捷,有助於更多人選擇“公共交通”,促進城市公共交通作用的發揮。

新豐台站,新在“環保理念”。“光伏發電系統”“自然照明系統”“自然通風系統”,這些環保設計不僅節約建設投資,運營過程中也將降低能源消耗,減少車站的運營成本和城市環境保護成本,以實際行動生動展現鐵路的社會責任。

豐台站曾是北京的第一座火車站,經歷了百年滄桑,見証了共和國的成長和繁榮。今天,新豐台站開通運營,不僅承接了老豐台站的服務功能,還融入了諸多新時代元素。

全新的北京豐台站,將“新的服務設施、服務理念、服務標准”全面呈現在世人面前,讓人們更深切地感受到“新交通格局”的便利,體驗科技發展帶來的紅利,享受新時代人與城市共同進步的權利。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