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細品夢華 用心之作

李穎
2022年06月18日13: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自6月2日播出以來,《夢華錄》的熱度持續攀升,播放量、豆瓣評分等相關話題始終佔據在各大熱搜榜單,關於劇集的評價和網友的討論也層出不窮。

與之前“古偶”題材劇中“王侯將相、天下蒼生”的宏觀敘事和“宮斗心計、步步為營”的緊張節奏不同,《夢華錄》在題材上瞄准市井生活,轉向底層視角敘事的邏輯,並將傳統文化與現代觀念融入其中。通過將關漢卿《趙盼兒風月救風塵》中“俠義善良”的女性形象與現代背景下“獨立勇敢”的人物特質合二為一,用古今對話的方式演繹了一段北宋女性生活奮斗的“東京女子圖鑒”,並提出了關於女性自主獨立和與命運抗爭的生存命題,尤其是劇中對女性群像的刻畫讓不少觀眾在與角色情感互動時產生了強烈的共鳴。

這部劇能被觀眾所關注,與它較強的內容出品力和制作水准密不可分。不論是執導經驗豐富的導演和編劇,還是“顏值演技在線”的人氣主演,強強聯手就讓觀眾期待值“拉滿”。與此同時,這部劇的服裝、道具、布景以及后期的色調、畫質和配樂都制作精美、極具古風質感。而在鏡頭的拍攝上,從趙盼兒在河邊行走時踢小石子的隨意自然到宋引章彈琵琶時的行雲流水,細膩的捕捉讓每一幀畫面都兼具美感和動感,將人物的飽滿立體鑲嵌在故事環境的豐富多變中,靈活巧妙的呈現在觀眾面前。

此外,北宋文化意蘊也在劇中隨處可見。趙盼兒在茶中作畫實際上是中國傳統非遺“茶百戲”的縮影,“果子”“飛錢”“孫三娘的包髻發型”等北宋時期的飲食文化和人文風貌也在潛移默化地彰顯著傳統文化的魅力,為觀眾呈現了一場“國潮”盛宴。

雖然廣收好評,但《夢華錄》也存在一些不足。劇中“台詞過於現代化”讓觀眾頻頻出戲、“自主獨立”的女主依舊沒有逃脫甜寵偶像劇“英雄救美”的模式,在一些故事情節的設置上不免落入俗套而顯得虎頭蛇尾。

總的來說,《夢華錄》在“古偶”劇這個規定類型裡,進行了一次更多元、更成熟、更寫實的嘗試,敘事技巧與拍攝制作上的用心與創新都讓人眼前一亮,這本身就值得鼓勵和學習。但劇集的高開低走也啟示創作者們既要有大膽創新的勇氣,也要有從頭到尾貫穿始終的持續力。希望未來創作者們能夠從中借鑒並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