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端牢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信心、有底氣”(人民論壇)

桂從路
2022年06月11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察糧情、問糧事,進稻田、看長勢……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考察調研時強調:“要加強現代農業科技推廣應用和技術培訓,把種糧大戶組織起來,積極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高效農業。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這一重要指示為推進農業現代化、確保糧食安全指明了努力方向。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對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惦念於心、念茲在茲。在全國兩會期間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告誡“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在海南考察調研時叮囑“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在河南考察途中臨時下車察看小麥長勢,指出“夏糧豐收了,全年經濟就托底了”……從東北平原到中原大地,從育種基地到魚米之鄉,“十分關心糧食生產和安全”的背后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糧食安全問題的高度重視,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見微知著的戰略思維、未雨綢繆的憂患意識、駕馭發展的高超能力。

  “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全球糧食產業鏈供應鏈不確定風險增加。“三農”向好,全局主動。隻有端穩端牢中國人的飯碗,才能以國內穩產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隻有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才能筑牢應對風險挑戰的“壓艙石”,砥礪“驚濤駭浪從容渡”的能力。

  端牢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信心。這份信心源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源自於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深入實施,也源自於我國糧食生產“十八連豐”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看總量,我國糧食產量連續多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看人均,人均糧食佔有量達483公斤,高於國際糧食安全標准線。看儲備,我國糧食庫存處於歷史高位,水稻、小麥自給率保持在100%以上,防范風險能力增強。看當下,今年春播糧食面積9.4億畝左右,比上年略有增加,夏糧生產形勢總體較好,奪取豐收有基礎。“天幫忙、人努力”,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把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糧食安全的根基是能力安全。我國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是端牢中國人飯碗的底氣所在。近年來,從嚴格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實行小麥和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以好政策穩住種糧預期、鼓足種糧干勁,到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黑土地保護工程,讓更多農田變良田﹔從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實現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全覆蓋,良種在農業增產中的貢獻率超過45%,到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賦能智慧農業,為糧食生產插上科技的翅膀……正是因為錨定農業現代化的戰略目標,推動糧食生產效率的全鏈條優化、全方位提升,讓農民掌握先進農業技術,才用最好的技術種出了最好的糧食,為糧食豐收保駕護航。

  糧穩天下安。經過多年艱苦努力,從當年4億人吃不飽到今天14億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誰來養活中國”的問題。正如聯合國糧食峰會特使所說:“中國很好地管理好了自己的糧食庫存,不僅保障了中國人民的糧食供給,也為世界人民的糧食安全作出了貢獻。”心懷“國之大者”,鞏固拓展來之不易的成績,把大國糧倉的根基夯得更實,我們就一定能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貢獻更多積極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1日 04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