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戰勝衛冕冠軍,中國男排要充分吸收寶貴經驗

薛文杰
2022年06月1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場擊敗強者的勝利,如同一杯烈酒入喉,激起陣陣熱血,令人興奮漫漫。

2022年世界男排聯賽第一周的全部比賽結束,中國男排憑借不畏強敵、敢打敢拼的信念爆冷以3比0戰勝了三屆奧運會冠軍、東道主巴西男排,迎來本站首勝。這也是在三大球歷史上,中國男子首次在正式比賽中戰勝世界第一的隊伍。此役戰罷,中國男排的世界排名從第23位升至第17位。

近年來,在中國三大球項目中,中國男子似乎總是“默默無聞”。其中,中國男排長久以來戰績平平,當前還遭遇了意外減員的困擾。而反觀巴西男排,卻是成績輝煌,世界排名第一的狠角色。此次,能在巴西的主場戰勝這個強大對手,以前想都不敢想。

本場比賽,中國男排放下一切包袱,賽場上隊員們盡管在個人能力和技術細節方面不如巴西隊,但通過針對性的戰術與不到最后一刻決不放棄的精神打出了氣勢。每局比分都是在毫厘之間,尤其第二局更是打出了超過30分的分數才分出勝負。中國男排打出了接近完美的技戰術,最終在重重困境之下,戰勝了這個強大的對手,而上一次戰勝巴西隊還是在遙遠的1981年。此次成功虎口拔牙,士氣大大得以提振。

這一來之不易的勝利代表了中國男排這一段時間的訓練成效。體育項目的成功永遠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背后蘊藏的是滾燙的淚水與汗水。無論是技術層面還是戰術層面,都需要通過系統地、持久地訓練才能逐漸靠近目標。之前中國男排已經連續三次無緣奧運會,說明我們離世界一流強隊還有很大的差距,同時受疫情影響,中國男排也放棄了去年的世界男排聯賽,只是於2021年9月參加了亞錦賽,我們需要更加耐心和系統的訓練去提高自己,歷經長久刻苦與艱辛后才有機會真正的在世界的舞台上去不斷的擊敗對手,讓“爆冷”成為常態才應該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無論如何,這場勝利對於多年來在體育輿論中有些“暗淡”的中國男子三大球來說,可以說正是一針強心劑,可以給球迷給運動員帶來久違的能量。無人問津時,要沉下心刻苦訓練,贏回尊重﹔榮耀高光時,我們抬起頭,積極地去再次提升,理性面對。勝利之后是全新的挑戰,接下來需要爭取巴黎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世界男排聯賽與世錦賽的成績都非常重要。我們與強隊之間實力仍有差距,唯有在平時不懈努力,在比賽時拋開勝負,全力以赴,才能創造佳績。希望不久的將來,中國男排再次擊敗巴西隊時不再是“爆冷”!

總而言之,這場勝利帶給中國男排的收獲是非常巨大的,但我們不能沉浸在“爆冷”的興奮中,應該以此為契機,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競技水平。中國男排未來可期!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