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啥要對醫務人員直播帶貨喊停

王君平
2022年06月09日18: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身穿白大褂,自帶“光環”。當下,不少醫生、護士不務正業,直播帶貨,甚至副業收入超過主業。良莠不齊的帶貨產品,讓醫生直播帶貨飽受非議。網絡直播流行,短視頻傳播成新潮的環境下,醫務人員究竟能不能分享直播紅利?

近日,國家衛健委、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九部門印發通知,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的不正之風,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通知要求,深入開展醫療領域亂象治理,維護醫保基金安全,懲治“紅包”、回扣等行風問題,嚴肅查處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利用職務、身份之便直播帶貨。

開直播,能帶貨,男女老少中,不少人都當了主播成了網紅,直播帶貨的門檻並不高。為啥偏要對醫療機構工作人員來喊停?九部門的通知說得很明確,嚴禁的是利用職務、身份之便直播帶貨。這實際上就是給所有醫務人員下了一道直播帶貨禁令。

醫生直播帶貨,有醫生身份打底,更具備成為“專業博主”的潛質,走紅出圈,盡享“流量紅利”。問題在於,在利益誘惑之下,以流量思維為主導,很多醫學博主放棄了專業操守,在網紅化的路上一路狂飆,利用“專業權威”為某些不合格商品站台背書,執迷於接單“恰飯”,暗示、誘導患者去直播間下單消費。凡此種種都可視作“職權變現”“以權謀私”。觀眾之所以會信任與關注他們,更看重的是他們身上那件象征著救死扶傷的白衣大褂。當少數身穿白褂的醫生,在直播室裡對某一款產品夸夸其談,並慫恿人們購買時,他實質上隻不過是一個披著白褂的銷售員罷了。醫生直播帶貨,與其說賣的是貨物的價,不如說售的是醫生的“名”。利用醫生的身份賣貨,侵蝕醫生的權威,消耗醫生的光環,最終褪去的隻會是醫生的公信力。白衣天使,本是值得托付生命的人,卻為謀利在直播帶貨,尚且不說可能誤導患者和消費者甚至造成傷害,更在醫患關系的天平上增添了不信任的砝碼。在直播帶貨中,一旦出現問題,受損的是醫生的聲譽,甚至其所在的醫療機構要為之埋單。

“寧願藥架蒙塵,不願天下有疾”。這句挂在古代藥店的對聯,對直播帶貨的醫務人員不啻是一個絕佳的提醒。嚴肅查處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利用職務、身份之便直播帶貨,堵住“職權變現”的后門,既是對醫務人員的關心愛護,對醫務群體整體形象的維護,同時也有助於讓醫務人員安心主業,回到看病救人的正軌上來。

九部門印發通知中明確,“管行業必須管行風”。嚴查醫務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直播帶貨固然重要,放眼長遠,醫生直播更應迷途知返。在健康中國建設的新征程上,醫生直播應當回歸到醫學科普的正途上來,永葆治病救人的初心。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