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冰淇淋大戰,不能只是價格升級

清風
2022年06月08日10: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內著名奶企與酒企跨界合作聯手推出冰淇淋,給隨天氣一同轉熱的冰淇淋大戰又添新熱度。

近年來,冰淇淋市場成為各品牌創新的“試驗田”,從口味、原材料到造型、文創,不斷推陳出新。各路商家還紛紛將產品打上健康、愉悅、高品質生活方式等概念,令不少熱衷“嘗鮮”的消費者“慷慨解囊”。

與各種“創新”同步出現的,是冰淇淋價格的整體走高。據媒體報道,記者在走訪中發現,作為冰淇淋主要銷售渠道的便利店裡,3元以下的冰淇淋已經基本難覓蹤跡,10元以上的高端產品則越來越多。與此同時,在某線上平台開設的“冰淇淋”專區,大部分冰淇淋單支價格都在6元以上,還有一些品牌單支售價在20元以上。

冰淇淋市場的情形從一個方面反映了目前我國居民消費升級的現狀。隨著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消費者需求也發生了變化,一方面對產品和服務的層級要求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以年輕一代為代表,消費需求也更加多元開放,對新、奇、特、美、酷等的追求增多。不少商家也迎合此類消費偏好,推出相應產品吸引顧客,而且此類產品往往價格不菲。然而,有的消費者在沖動購買使用后,感覺並沒有得到預想中的滿足,失望之余甚至懷疑商家是否故意用噱頭“忽悠”自己。這種現象雖屬個別,但需要引起重視。

應當承認,消費升級是真實存在的需求,但對這種需求的滿足,需要產品和服務的同步升級來配合呼應。隻有產品和服務等供給提升水平,能夠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消費升級才能水到渠成。

消費者是感性的,在開放包容成為共識的當下,對於新產品新事物,人們比以往更敢於和樂於去嘗試。但消費者也是理性的,會基於自身體驗來判斷產品和服務的性價比,從而決定當下乃至后續的消費選擇。

因此,如何提升自身的產品和服務,迎合消費升級的大潮,才是商家需要認真對待的問題。那種打著創新旗號,僅僅是將舊有的產品和服務用新奇誘人的概念“改頭換面”,就拿出來糊弄消費者,甚至通過高價“割韭菜”的做法,或許可以迎來短期的火爆,但注定無法收獲消費者的長期青睞。

產品和服務的創新賦予企業新的生命力,但創新也需要腳踏實地,急功近利隻能適得其反。面對消費升級,企業隻有先做好自身“升級”,把精力用在打造產品和服務上,讓自己的創新符合消費者需求,才能贏得這場“戰役”。消費者也更樂於為既對自己“胃口”又充滿“誠意”的產品和服務付出“真金白銀”。消費升級可以允許更高的價格,但切不可只是“價格升級”。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