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見証時代變遷中的“獅子山精神”內核

王曹群
2022年06月14日16: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12日,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在央視一套和騰訊視頻播出。該劇講述了一群“小人物”在香港共同打拼的故事,他們因 “喜歡你”茶餐廳結交,共同經歷香港回歸、金融風暴、申奧成功等等事件,見証了“東方之珠”香港由回歸祖國、走向繁榮安定,最終融入大灣區再次出發的時代故事。

整個故事從一個非常有香港特色的茶餐廳開始。餐廳裡有香港本地人李高山、勞金,新移民梁歡,也有打算移民的甄茜美。每個人都有自己故事和不一樣的習慣,但是大家卻都能包容對方,這才形成了“喜歡你”茶餐廳獨一無二的凝聚力,也是這部電視劇上來就充斥著濃濃“港味兒”的原因。

除了具有濃濃的“港味兒”外,《獅子山下的故事》也繼承了香港經典電視劇《獅子山下》的豐富內核,展現了香港“獅子山精神”的新內涵。《獅子山下的故事》用小人物的故事,傳達大時代的精神,並透過每一個角色、每一次巨變,看獅子山下人用行動寫下“獅子山精神”生動注腳。

該劇也通過深挖“獅子山精神”內核,致力於從市井生活中傳遞民族情感,促使當代年輕人更深入地了解那段崢嶸歲月。《獅子山下的故事》在第一集很好的把這種民族情感和向心力展示給了觀眾,無論是不想離開香港的羅一同、還是終於和妻女團聚的李高山都在用自己的行動和話語詮釋著這份向心力。

《獅子山下的故事》用心地講述時代故事,在開播即引起了大波網友的討論和好評,也讓觀眾對后續四個家庭的奮斗故事非常期待。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