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5月外貿表現超預期,增強經濟發展信心

子川
2022年06月13日16: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海關總署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前5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6.04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3%。其中,5月當月進出口總值3.45萬億元,增長9.6%。在國際環境復雜嚴峻、一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的當下,穩外貿已成為我國穩增長的重要支撐。5月外貿表現強勁,遠超預期,正是中國外貿韌性的體現。外貿增速企穩,也進一步增強各方對外貿保穩提質的預期和信心。

為何說5月外貿表現出人意料?因為這是在2月份進出口增速持續回落、壓力不斷增加情況下,單月進出口增速的大幅反彈,也是4個月來的新高。但這份“意外”,又在情理之中。

5月外貿“成績單”亮眼,離不開我國系列穩外貿穩外資舉措的堅實支撐。近年來,我國堅持經濟社會發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兩手硬”,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平穩運行,工業生產體系完備、配套優勢明顯,為外貿發展夯實了基礎。應對內外不確定性因素,中央各部門密集部署保暢通、保履約、保市場主體等系列紓困舉措,政策舉措持續加力。這些政策有的放矢,精准幫扶企業面臨的外需放緩、大宗商品價格高、獲取訂單困難等具體問題,有效激發了外貿市場主體活力。

5月外貿“成績單”亮眼,結構上也呈現持續優化趨勢。今年前5個月,中國對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出口達1.35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2%﹔對第二大貿易伙伴歐盟出口增長17.4%﹔對第三大貿易伙伴美國出口增長12.9%,充分說明全球對中國商品的需求持續強勁。此外,民營企業進出口快速增長、比重提升,顯示我國外貿的內生動力還在不斷增強。

外貿是觀察中國經濟的晴雨表。5月外貿發揮出色,不僅有助於增強市場對國內經濟保持穩健的信心,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來講,也是一股難得的暖流。當然,我們也必須看到,今年全年我國外貿仍存在較大下行壓力,要持續保持向好態勢絕非易事。

情況越是復雜,越要求我們未雨綢繆、積極應對。目前,國內疫情總體呈下降態勢,系列政策紅包正抓緊落地,市場主體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同時,自貿協定伙伴越來越多,外貿物流逐步暢通,這些因素都將進一步對外貿增長起到促進作用。因此,我們既要正視當前的困難挑戰,也要堅定未來外貿保穩提質的信心。

中國需要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隻要我們把政策工具用足用好,把開放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就一定能推動外貿邁向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發展。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