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發展“雲學習”,短視頻平台大有可為

暖山
2022年06月08日15: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聽兩院院士講恐龍如何滅絕、看深奧數學怎麼變得“好懂好學”、跟醫學博士嘮嗑學習醫學小知識……在視頻中學習知識已經成為當下人們的一種學習方式。 2021年,僅在B站就有1.98億用戶觀看知識類視頻。

從“正襟危坐”“耳提面命”的傳統學習場景,轉移到“屏對屏”碎片化的學習方式,短視頻平台正在讓知識學習多了一份隨性從容。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知識的學習正在從傳統意義的課堂向視頻端和移動端發生轉移。

至2020年12月,中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已達9.4億,其中8.73億短視頻用戶,短視頻APP已經成為人們手機中的標配軟件。數以億計的平台流量成為“紅海”的同時,過度娛樂化、內容復制成風、算法控制浪費等問題也成為短視頻平台發展的頑疾,引發了審美疲勞,因此用戶對於中短視頻市場的精品內容訴求也更加強烈。隨著網民的興趣點從“獵奇”向“干貨”轉變,各大視頻平台也在不斷轉型升級,越來越重視科普知識的視頻內容,以滿足網民日益增長的學習需求。

知識學習在短視頻平台的發展,可以說是多贏的局面。一方面視頻平台利用知識科普和學習能夠提升自己的內容質量,培養用戶粘性,更是樹立自身品牌價值。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大學教授,甚至院士都積極“觸網”,網上視頻內容覆蓋上百個專業學科,既有社科文史、基礎科學等通識領域,也有像考古、民樂、人工智能、地質科學等細分垂類,既打破了國家高等教育院校和科研機構與大眾之間的傳統壁壘,也通過深入淺出的授課方式,打破了傳統教育的思想禁錮,緊跟年輕化思維,讓看似艱澀的知識變得有滋有味,讓更多的年輕人在優秀的“領航人”引領之下,打開眼界、激發好奇心,不斷探索知識的世界。

高質量的知識內容和短視頻平台的結合,讓知識傳播面向普羅大眾的同時,不僅提升了社會對知識獲取的主動性,也給專家學者們開辟了自我實現的大平台。學習不僅僅是書本上知識的灌輸,更是一種精神的交流和需求,這在知識類視頻中得以展現。

當然,短視頻平台向知識學習方向發展也並非一帆風順,網絡由於魚龍混雜,也會出現一些打著傳播知識、科普知識的名義傳播錯誤觀點的有害內容,這一方面需要廣大網民提高鑒別能力,另一方面短視頻平台也要積極作為加強管理。

知識類視頻的崛起,充分激活了網民對知識學習的主觀能動性。發展“雲學習”,短視頻平台大有可為。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