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任理軒
2022年06月02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長期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砥礪奮進,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順利開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必然會遇到各種風險挑戰。一段時間以來,烏克蘭危機導致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在經受嚴峻考驗,我國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的大背景下,如何正確認識、科學應對當前錯綜復雜的形勢和嚴峻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這蘊含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際國內大局大勢的深刻洞察和科學把握,對堅持成功歷史經驗、風雨無阻邁進新征程的戰略定力和高度自信。我們必須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戰略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以堅如磐石的定力、敢打必勝的信念,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立足點在於走好自己的路,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這是唯物辯証法所揭示的基本道理,也是為歷史和現實所証明的基本結論。隻有堅定不移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亂雲飛渡仍從容”“任爾東西南北風”,在變局中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這是對事物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事物的性質取決於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事物發展變化是由內因決定的,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多從內因著眼、著手、著力,找准症結就有的放矢、對症下藥。”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烏克蘭危機讓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更加動蕩不安、讓本來就負重前行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美西方一些政客不反省自身,卻施展轉移焦點、造謠抹黑之“能事”,試圖借機對中國加大遏制打壓。但應深刻認識到,對於中國這樣一個體量巨大、向上發展的國家來說,外部環境的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歸根結底屬於外因,不是起決定性作用的。能不能在新征程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歸根結底要看內因,看我們能不能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面對復雜形勢和嚴峻挑戰,我們應當自覺用理論之光燭照現實,深刻認識和把握內因和外因的辯証關系,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隻要辦好了自己的事情,我們就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這是黨百年奮斗歷史的深刻啟示。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堅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人民已經具有戰勝困難的極其豐富的經驗。如果我們的先人和我們自己能夠渡過長期的極端艱難的歲月,戰勝了強大的內外反動派,為什麼不能在勝利以后建設一個繁榮昌盛的國家呢?”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對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復雜國際形勢,我們按照鄧小平同志提出的“要冷靜、冷靜、再冷靜,埋頭實干,做好一件事,我們自己的事”,頂住了壓力,打開了改革開放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面對美國挑起中美經貿摩擦和各種極限施壓,我們從容不迫、頂住壓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國發展躍上新的大台階。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美西方一些政客的甩鍋卸責,我們堅定自信、堅決斗爭,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面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反中亂港”活動猖獗,我們保持定力、不為所動,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歷史和現實雄辯地証明,無論是乘勢而上還是開頂風船,無論面臨怎樣的風險挑戰,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堅守信念,認准自己的方向、走好腳下的路,就一定能一往無前、戰無不勝。

  這是應對世界大變局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遭遇過很多外部風險沖擊,最終都能化險為夷,靠的就是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在因應世界局勢發展變化的基礎上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發展壯大自己,夯實應對世界變局的戰略基石,以自身發展的穩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逆全球化趨勢加劇。在大變局中,作為有著14億多人口的最大發展中國家、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必須堅持走自己的路,通過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可以說,能否於時代洪流中把國家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能否於世界大變局中開辟我國發展新局,最根本的就是看我們能否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一個時期以來,美西方一些國家竭力遏制打壓中國,但在全球重大事務中,國際社會空前關注中國的態度,重視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已成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沒有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形成的強大實力,沒有新時代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進的偉大實踐、創造的偉大成就,我們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就不可能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

  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大變局帶來大挑戰,也帶來大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站在新的起點上,隻要充分認識和用好我國發展的戰略性有利條件,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我們有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和把握新機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是對發展大勢的准確判斷、對發展規律的深入把握,為我們贏得戰略主動、推動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歷史大勢特別是機遇和挑戰的分析判斷,總能在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中把握戰略機遇、掌握歷史主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抓住重大歷史機遇,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進入新世紀,我們黨緊緊抓住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我國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分析機遇和挑戰出現的新的發展變化,強調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不斷提升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能力,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面對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和一些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扎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既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面對美國挑起經貿摩擦,大搞技術封鎖、“脫鉤”等保護主義行徑,我們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和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深刻變化,我們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事實証明,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和嚴峻的風險挑戰,隻要我們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就一定能夠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開拓前進、行穩致遠。

  我們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和戰略回旋空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經濟體量大、回旋余地廣,又有超大規模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持續健康發展,我國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和活力。從發展基礎看,我國經濟規模已突破110萬億元,人均GDP突破1.2萬美元,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從供給潛力看,我國擁有8.8億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年齡38.8歲,人口紅利依然存在﹔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口超過2.18億,人才紅利加快形成和釋放﹔擁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和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隨著產業結構的調整優化,產業體系完備、韌性強的優勢持續顯現。從內需空間看,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多人口形成了超大規模內需市場,隨著擴大內需戰略深入實施,巨大的市場需求潛力不斷釋放,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持續增強。從科技創新看,2021年全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為2.44%,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企業創新活力增強,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研發活動的企業佔比達到36.7%,比2009年提高28.2個百分點。從發展空間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東、中、西和東北地區協調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向縱深推進,釋放出持續強勁的發展動能。雄厚的物質基礎、豐富的人力資本、廣闊的市場空間、巨大的發展潛力,是我們有信心有能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的強大底氣。

  我們有自信自強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應對風險挑戰,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面對百年屈辱,中國共產黨高揚革命理想、更新民族精神,帶領精神上從被動轉為主動的中國人民,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征程上譜寫了不屈不撓、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展現出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各種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優異答卷,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振奮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志氣骨氣底氣空前激發,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顯著增強,昂揚振奮的黨心軍心民心匯聚成強大精神力量。今天的中國人民,絕不會被所謂“中國崩潰論”“西方優越論”等險惡鼓噪所動搖、所迷惑,也絕不會被美西方一些國家的圍堵遏制、極限施壓所屈服、所脅迫。團結就是力量,信心鑄就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自信自強的中國人民一定能夠乘風破浪、闖關奪隘、凱歌而行,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是抵御風險挑戰、聚力攻堅克難的根本保証。”我們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彰顯。習近平總書記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非凡的遠見卓識掌舵領航、定綱指向,驚濤駭浪中堅如磐石,風險挑戰中運籌帷幄,從容駕馭各種復雜局面,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國內外一系列風險挑戰。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力維護了億萬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了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堅定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自覺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我們一定能夠同心同德成大事、齊心協力破難關,匯聚團結奮斗的磅礡偉力,寫就強國復興的時代華章。

  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辦好自己的事情

  行動檢驗政治能力,行動詮釋責任擔當。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勇毅前行。著眼長遠必立於當下。必須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是“國之大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我們經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突發疫情考驗,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實踐証明,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特別是今年3月以來我們與奧密克戎變異株艱苦堅決、有力有效的斗爭充分說明,“動態清零”總方針是完全必要、完全可行的,能夠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是我國控制疫情的“法寶”。應當看到,一些國家“躺平”是抗疫失敗后的無奈之舉,實則代價慘痛、危害深遠。我們不能受其誤導影響而動搖“動態清零”的決心,讓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付諸東流。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要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加強科學精准防控,不搞簡單化,防止層層加碼“一刀切”,在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基礎上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掌握歷史主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穩中求進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是我們應對百年變局的戰略舉措,是聚焦當下、也是著眼長遠,是應對挑戰、也是主動作為。越是面對艱險、爬坡過坎,越要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決心,有力掌握發展的主動權、主導權。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鮮明高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要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和最本質特征,著力推動經濟循環暢通無阻,鞏固增強市場資源優勢,推動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努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同時,深刻認識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是高質量發展的前提條件,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加快落實穩住經濟各項舉措,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著力提振信心、注入動能、穩定預期。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激發全黨全社會改革創新的活力和潛能。全面深化改革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隻有不斷深化改革,才能突破瓶頸、打破束縛、消除障礙,理順經濟社會發展中各種錯綜復雜的關系,形成有利於激發活力和潛能的體制機制,更好戰勝挑戰、化解風險。面對前進路上的實踐課題和現實挑戰,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依靠改革進一步激發全黨全社會改革創新的活力和潛能。要堅持以深化改革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把推動改革同落實“十四五”規劃結合起來,同做好黨中央部署的各領域各方面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推動改革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加快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突破,集中力量解決發展急需、群眾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及時部署出台改革舉措,發揮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以改革辦法解決發展難題。

  堅定不移擴大開放,開創合作共贏新局面。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決不是要封閉起來搞建設,而是要以全球視野、用全球資源、聚全球英才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決不能被單邊主義、孤立主義、保護主義的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而要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不論世界發生怎樣的變化,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也不會變。我們要不斷豐富完善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加強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促進國際發展合作。深入實施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扎實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推動制度型開放。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務實合作,積極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作為負責任大國,我們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一些國家政策調整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維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的情況下,安全發展的重要性更加凸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把握好發展和安全的辯証統一關系,做到堅持發展不停步、維護安全不懈怠。要增強憂患意識,常觀大勢、常思大局,把困難和風險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更深入一些。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抓早抓小。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方針,抓好風險處置工作、提升風險化解能力,有效管控重點領域風險,及時堵漏洞、強弱項。堅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不讓小風險演化為大風險,不讓局部風險演化為區域性或系統性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口,要特別注意抓好安全生產,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進步的一邊,為實現世界永續和平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進步的一邊,始終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站在全人類共同利益上謀求世界永續和平發展。在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百年變局加速演進的背景下,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需要把握國內外環境深刻變化,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加自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我國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觀公正,積極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推動局勢降溫,旗幟鮮明反對以冷戰思維、零和思維搞陣營對抗,得到國際社會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高度肯定。我們要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堅持在全球治理中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積極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推動全球邁向平衡協調包容發展新階段、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歷史自信、強化歷史擔當,敢拼敢闖敢勝利、實干苦干加油干,不折不扣、創造性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