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特色優勢“照亮縣城”(人民時評)

王卓明
2022年06月01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細化到全國每個縣城,需要立足縣域實際,認真思考什麼響當當最拿得出手,什麼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差異化優勢

  

  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具有重要意義。不久前,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全面系統提出了縣城建設的指導思想、工作要求、發展目標、建設任務、政策保障和組織實施方式。

  當前,我國已步入城鄉深度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有利於引導農村轉移人口就近城鎮化,完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化空間布局。《意見》提出“在全國范圍內基本建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業的現代化縣城”的發展目標,圍繞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部署了一系列重點工作任務,為我們推動縣域經濟發展、促進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持續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縣城建設是擴大內需的重要引擎,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截至2021年底,約有2.5億人在縣城或縣級市的城區常住,佔全國總人口的17%。近年來,很多縣城步入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40多個縣市GDP過千億。也要看到,仍有一些縣市家底薄、包袱重、發展不充分,縣城之間發展水平仍參差不齊,公共服務質量還不平衡。縣城是鏈接城鄉融合發展的樞紐節點,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目的在於增進縣域經濟對要素資源的優化配置水平,激活縣城對於城市群、都市圈以及廣大農村改革發展創新的參與度和聯動性,為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協同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縣城數量大、類型多,發展路徑各不相同。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需要科學確立功能定位,決不能“千城一面”,需要在“各具特色”上下功夫。具體來講,就是要尊重各縣城發展規律,根據全域資源、人口等要素流動變化趨勢,合理確定不同類型縣城的發展路徑。同時,要“跳出縣城看區域”,綜合審視所在區域、經濟帶、交通線、物流網絡中的戰略定位,在深挖區位稟賦、區域資源的基礎上,重新梳理提煉縣城發展定位,確立核心產業體系、重點產品群、供應鏈網絡和目標市場,明晰與周邊的競爭協作關系,培育強化核心競爭力,提升對人才、人口、企業的有效吸引力和綜合服務水平。

  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壯大,需要立足縣城自身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區位條件、產業基礎、功能定位,統籌好生產、生活、生態、安全需要,面向市場融合、產業融合、人口融合的大趨勢,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有文興文,培育有影響力有感召力的區域品牌。東海是水晶之都、安溪是名茶之鄉、五常有稻米、庫爾勒有香梨……細化到全國每個縣城,需要立足縣域實際,認真思考什麼響當當最拿得出手,什麼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差異化優勢。同時,還要堅決把質量放在第一位,形成有競爭力的區域公共品牌集群。

  星羅棋布的縣城不是城市群的配角,而是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廣闊舞台。以合理的時序、節奏、步驟,把《意見》提出的培育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優化市政設施體系、強化公共服務供給、提升人居環境質量、促進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等重點工作任務一一落到實處,就能構建起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業的現代化縣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1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