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食品跨類營銷要把握好“度”

指雲
2022年05月31日17: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一款外包裝酷似洗衣液,實際裝著飲料的“洗衣液奶茶”引發爭議,目前相關商品已下架。

類似食品跨類營銷我們不是第一次看到,甚至有些成了“網紅食品”。據媒體調查發現,一些商家還推出了“肥皂慕斯”“燈泡棒棒糖”“煙糖”等食品,可謂眼花繚亂。凡此種種,若不仔細研究,不僅令大人迷惑,更容易誤導小孩。就有家長質疑:這種極具誤導性的設計很容易導致缺乏判斷能力的兒童產生一種“洗衣液可以喝”的假象。

近年來,包裝新奇、口味新奇的食品不斷涌現。但無論是在外觀上、標識上還是宣傳上,採取獵奇方式的跨類營銷商品都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風險。正如專家所言,“洗衣液奶茶”“肥皂慕斯”等絕非包裝、形狀過於另類那麼簡單,洗衣液和奶茶屬於不同類別的商品,讓兩者跨類“搭配”,危害不容小覷。

一些食品商家想追求創新,用差異化營銷在競爭中脫穎而出,這無可厚非。但是不考慮風險的“創意”實不可取。市場鼓勵提倡創新,但標新立異也要把握好合理的尺度,創意營銷也要有邊界,這個邊界線就是不能誤導消費者,更不能對消費者的安全健康構成威脅。

不可否認,人們都容易被新鮮事物所吸引。但是要知道,靠搞怪包裝和營銷或許能贏得消費者一時的注意,獲取短暫的收益。但追求利益的同時,隻想通過挖空心思博人眼球,而不考慮產品可能帶來的社會風險,不考慮消費者權益的企業和產品終不能長久,這也是近年來爆款食品不斷,但難長紅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說創新的初衷是吸引消費者,那麼保証品質、安全才應是根本落腳方向。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杜絕類似“洗衣液奶茶”的跨類營銷商品,一方面要靠生產銷售企業自覺樹立善意生產、營銷向善意識,靠消費者理性選擇、不盲目跟風。另一方面,需要有關部門提高警惕,完善相關標准和規定,加強日常監督檢查,以免有消費者被誤導造成權益受損。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