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三评"盲盒营销"之三:已入歧途,岂能不管

华宁
2022年01月1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盲盒营销不能盲目炒作,盲盒经济不能沦为“盲目经济”。

有人高呼人生就像一个盲盒,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会是什么惊喜,但,不能无视盲盒营销的副作用。盲盒消费浪潮之下,存在涉嫌虚假宣传、到手商品与宣传不符、消费纠纷难以解决等问题。有地方消保委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10件不同品牌的玩具盲盒产品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其中8件有安全隐患,存在造成儿童呼吸道堵塞进而导致窒息的风险。打着“拆开有惊喜”的幌子,实际却可能收获无法预见的惊恐。

不得不提的是,盲盒对未成年人的“诱惑”更深。不可预见性让人感觉新鲜刺激,想要满足好奇心;为了拿到隐藏款、集齐全系列,非理性重复购买;迎合“流行趋势”跟风购买,不由得深陷其中;商家故意降低产品抽中概率,不断刺激过度消费……盲盒营销击中了猎奇心态、攀比心理等人之“软肋”。

盲盒营销的商品,很多时候不是“真需要”,只是“超想要”。连一些成年人都无法基于自身经济能力、消费需求和兴趣爱好等,作出理智消费选择,更何况未成年人涉世未深、懵懂无知,根本无法抵挡盲盒之诱惑。盲盒营销不能“玩无止境”,更不能“盲无下限”。

清理盲盒消费乱象,法治手段不可或缺。近日,上海发布《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明确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要求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征得监护人同意。盲盒不是监管盲区,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从设立到逐渐完善,必将为进一步跟进执法、加强整治,提供重要依据。以严格监管为加持,盲盒营销才能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人为稀缺和抽奖模式带火了盲盒。但,盲盒营销作为一种创意商业模式,要获得持续成长,最重要的是信守诚信商道。除了经济利益,更不可缺少社会关怀。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才是盲盒经济健康发展的阳关大道。

规范盲盒经营,上海已先行先试,亟待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盲盒经济的合理化发展,出台相关的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和相关法律规范,通过规范化、可持续的规则设定,既打击盲盒经营活动中的乱象,也确保盲盒产业长期发展。

相关链接:

人民网三评"盲盒营销"之一:浪费食品,岂能无视

人民网三评"盲盒营销"之二:突破底线,岂能妄为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