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打造智慧社區,提升人民幸福感

指雲
2022年05月25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民政部等9部門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明確提出,到2025年,基本構建起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智慧社區服務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數字社區。

當今,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到《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十四五”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等,都對充分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手段推進智慧社區建設提出過明確要求。

通過國家政策引導和各地創新,我國智慧社區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智能門禁、一鍵報警、高空拋物監管,智能水電表、智能垃圾桶自動檢測桶內垃圾……這些服務都是數字信息化在智慧社區建設中的應用。推進智慧社區建設,就是旨在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現代化、智慧化生活環境。

打造智慧社區,要讓群眾愛用受用,真正滿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此次發布的《意見》涵蓋建設基本原則、建設目標的宏觀發展藍圖和保障措施,提出集約建設智慧社區平台、拓展智慧社區治理場景、構筑社區數字生活新圖景、推進大數據在社區應用、精簡歸並社區數據錄入、加強智慧社區基礎設施建設改造等6方面重點任務,對未來一段時間各地智慧社區建設具有重要指引意義。創新政務服務、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推動就業、健康、衛生、醫療等服務“指尖辦” “網上辦”“就近辦”﹔聚合社區周邊商超、物業、家政、養老、餐飲等生活性服務業資源,建設便民惠民智慧生活服務圈﹔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探索建立無人物流配送進社區……《意見》中提到的這些正在努力構建的數字化場景將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重大改變。

如何消除“數字鴻溝”,是智慧社區建設必須回應並解決的重要問題。為此,《意見》提出,要強化數字技能教育培訓服務、加強社區信息交流無障礙建設,要求醫療、社保、民政生活繳費等高頻服務事項應保留線下辦理渠道,推廣“一站式”服務,為老年人、殘疾人提供便捷服務。這些都充分考慮了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的基本需求,有利於幫助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共享信息化成果。

智慧社區大有可為,但其探索建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例如,一方面,我國社區情況復雜,需要因地制宜,分類規劃建設策略和重點,各類老舊小區相繼啟動智慧化改造,新建社區開展智慧化提升﹔另一方面,智慧社區不僅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還涉及家居、樓宇、安防、物業等多個系統,這就需要協調推進,直擊堵點、突破難點,打通“數據孤島”。

科技貼心,生活才能更舒心,才能真正智“惠”於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統籌規劃、需求導向、安全發展,加快智慧社區建設步伐,探索更多可復制的成功經驗,定能讓社區更加和諧有序、服務更有溫度,不斷增強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