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以高度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

謝 軍
2022年05月3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文化是民族精神命脈,文藝是時代前進號角。

從穿越千載、與先賢共話“強漢盛唐”,到根植傳統優秀文化的網絡文學遠播海外﹔從古典文獻中探尋游戲策劃靈感,到在歷史古跡中還原帝王將相指點江山的逼真場景﹔從在優秀文化中汲取文藝創作的情感價值,到將生活浸潤於傳統文化……如今,《上新了,故宮》《隻此青綠》《中國詩詞大會》《雄獅少年》等一批根植於我國傳統文化的優秀藝術節目相繼走紅,形成了“百花齊放”的態勢。通過豐富多彩的詮釋形式,眾多優秀文藝作品為觀眾提供了文化自信與自主創新的高品質內容,也讓人們感受到我國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與薪火相傳。

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世代相傳、源遠流長。歷經五千年更迭,任憑世間物轉星移,我國傳統優秀文化都能以最為溫情的方式印在我們每個中國人心間,為我們偉大民族提供了自強不息,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撐。從先秦諸子百家到唐詩、宋詞、元曲,從“魯郭茅巴老曹”到聶耳、冼星海、梅蘭芳、齊白石、徐悲鴻,從五四時期新文化運動、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的今天,傳統優秀文化在沉澱中演繹了文化自信的精彩,譜寫了文藝發展的華章。在每次重大歷史關頭,文化總能及時觸及國運之變,立時代之潮頭、發先人之先聲,為偉大祖國鼓與呼。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是我們民族與國家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而中華傳統文化繁榮興盛,文藝作品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離不開億萬兒女的守護與傳承,也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相較於將中華傳統文化留存在書本裡、塵封於展櫃中,乏人問津、日漸蒙塵,我們要在當代語境下發揚傳承傳統文化,用現代話語方式提煉優秀傳統文化意涵,讓傳統文化傳承更富動態和生命力,吸引觀眾欣然向往之。

而傳承傳統文化、繁榮文藝創作,就要為傳統文化注入活力,讓其以新的形式展現出傳統的美好。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沒有文藝的繁榮興盛。堅定文化自信不是抱殘守缺,而要推陳出新,在不斷創新形式和內容的基礎上,進一步自我突破、突破自我,讓傳統文化以現代方式“活起來”,更好服務中華民族復興偉大事業。

“文化需要繼承也必須繼承,文藝需要交融也必須交融,創作需要有活力也必須生機勃勃。”眾多文藝工作者要堅定文化信心和職業抱負,領悟傳統文化的歷史底蘊、文化內涵與文化藝術價值,創作更多體現中國風格的審美旨趣、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的優秀作品。以這些作品為窗口,講好中國故事,讓中國文化傳向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更好地向世界傳遞歷史悠久、自信、現代的中國形象。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