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 招聘莫忘“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洛言
2022年05月25日18: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條“清華博士報考長沙市岳麓區協警崗位”的信息沖上熱搜。據官方通報,這個“清華博士”的頭銜是當事人張某臆想出來的。這樣一個非常容易被拆穿的虛假信息,竟然順利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環節,用人單位還將張某的特長標記為“清華大學”,這不禁引人深思。

一場嚴肅的招聘最后變成了鬧劇——虛假信息順利通關,讓用人單位的公信力受損﹔“博士當輔警”成為炒作的噱頭,曝光之后,一地雞毛﹔最終可能更合適的人沒能應聘成功。這樣“三輸”的局面是任何一方都不希望看到的。

高學歷人才報考基層崗位的新聞並不罕見,這樣的選擇本無可厚非,扎根基層也能成才。但是,這樣選擇的一個大前提應該是“學有所長、長有所用”,以便更好發揮每個人才的特長和最大能量。

2022年的就業形勢依然嚴峻,我國高校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大關,1076萬名大學生將進入求職市場。越是這樣,越需要社會、高校和用人單位協同發力,防止出現“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企業招不到人”的情況。

高校應加強畢業生的就業指導,一方面拓寬與用人單位的溝通渠道,幫助用人單位找到“對的人”,畢業生找到“對的地兒”﹔另一方面,可以邀請往屆畢業生介紹找工作的經驗教訓,幫助應屆畢業生少走彎路,提高應聘成功率。同時,高校也應主動加強對就業市場的研究,積極預判形勢,有針對性地調整學科設置和招生計劃,將相關工作做到前面,更好地打好“主動仗”。

用人單位渴望人才,名校的光環更易獲得關注,也屬常情。即便如此,對於用人單位和招聘崗位而言,比是否名校畢業更重要的,可能是人才的技能素養與崗位職責是否更加契合、匹配。在發布招聘需求時, 對於“學歷上限”是否設定或如何設定,以避免與該崗位適配性更高的求職者遭遇高學歷同儕的“降維打擊”,以及由此造成的高學歷人才浪費,也應是用人單位需要考量的。

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和支持企業加強創新,加大研發投入。這無疑也為高學歷畢業生提供了施展拳腳的廣闊舞台。高學歷高技能人才也隻有盡最大可能發揮所長,在科技創新的天地間奮進前行,也才是對自己勤奮鑽研、耕耘付出的不辜負,對祖國對時代的不辜負。

“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應是我們共同追尋的目標。各方凝聚合力,就會幫助更多的畢業生尋找到更匹配的就業機會,走上更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